022

重庆市农业学校 百年农校践行使命担当 服务“三农”创立全国标杆  

获评国家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学校,创建的巴渝农耕文化获评全国“一校一品”典型案例,获评第八届黄炎培职业教育“优秀学校”,获评2022年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国家级一等奖,学生获得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植物病虫害防治一等奖,教师获得2022年班主任能力大赛一等奖……在重庆市“双优”建设项目支撑下,近3年获省部级及以上成果140余项,其中国家级28项,一系列含金量高的荣誉托举着重庆市农业学校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农业学校以坚守服务“三农”的使命担当,独特的文化底蕴,卓越的办学成绩,成为了全国中职涉农学校的标杆。

情系家国,不忘使命。重庆市农业学校由赖问农、胡子昂等有识之士于1917年创建,据1931年巴县县志记载:赖问农校长针对当时的形势,要求学生“读书不忘救国,救国不忘读书,苦学力行,修身济世,尚公明耻,救亡图存……”这些要求成为了一代代重庆农校人的精神滋养。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想,然而,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如何展现农校责任担当?

学校持续坚守“农校姓农”,对接农业强国的应用型人才之需,建成了作物生产技术、园林技术、农机设备应用与维修、畜禽生产技术4个市级优质专业,电子商务校级优质专业,支撑5大专业群协同发展,开办的22个专业中有农业专业11个,保持在籍学生1万人左右,其中农业学籍学生4200余人,约占全市70%,农业学籍学生数量居全国第一。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创建“党建+文化”“党建+名师”等工作品牌,引领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为要,将“党建+德育”融合,打造农业思政特色育人体系,引领学生成为矢志学农爱农、知农为农的传承者。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一大批肯钻研、爱教育、懂农业的优秀教师脱颖而出,成为支撑学校农业人才培养的脊梁。

面向“三农”,放眼世界,学校与新加坡企业合作的室内水培蔬菜项目,成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重点项目;与俄罗斯乌拉尔国立农业大学,新潟食料农业大学等开展中职升本科合作办学,共建优质专业,共同培养农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