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6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打造“职教出海”新范式 扩大国际“朋友圈”  

设立技能工坊、举办职业技能大赛、成立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联盟……从“引进来”到“走出去”,职业院校国际化发展是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如何从众多职业院校中脱颖而出?如何在职业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高质量、规范化、可持续发展中贡献力量?如何发挥成渝职业教育对外合作交流的力量?

作为教育部“百千万交流计划”院校、重庆高职教育国际合作联盟理事长单位,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重庆工业职院”)联合多所成渝两地高职院校共同发起并成立了陆海新通道职业教育国际合作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秉承联盟“开放创新、服务发展、合作共赢”发展理念,全力参与国家职业教育改革,探索新机制、深耕新领域、探索新路径、创造新成就,树立国际合作新品牌,激发国际合作新动能。

“三线并行”

激发职教发展澎湃动力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提高,我国职业教育国际合作步伐也随之加快。重庆工业职院也在国际合作方面积极行动,以主动之姿助力“职教出海”。

“三个引进来、四个走出去、二个再提升”是学校“三线并行”服务国家战略、培养国际化技术技能人才、促进中外人文交流的重要抓手。其中,“三个引进来”指实施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引进优质职教资源,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引进匈牙利职业教育发达国家高校或教育机构,联合筹备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促进教育质量提升;引进国际职业资格证书,提升师生职业综合能力。

“四个走出去”则是服务企业“走出去”、服务人才“走出去”、服务高职教师和管理人员“走出去”、服务学生“走出去”,通过建立技能工坊、加强政企校合作、选派高职教师和管理人员赴海外研修、定期组织学生交换等,让职教“走出去”,传播重庆职教声音。

2023年7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重点任务的通知》,支持各地立足区域优势、发展战略和产业需求,有组织地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境外办学项目、海外职业技术学院和海外应用技术大学,培养一批适应国际化教学需要的职教师资,培养一批服务中国企业海外发展的本土化技术技能人才,整体提升职业学校国际化水平。

学校紧握此次发展机遇,进一步响应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整合陆海新通道相关国家的职业教育资源,牵手并成立了陆海新通道职业教育国际合作联盟。充分发挥联盟统筹、引领、协调、服务及智库作用,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打造具有较高国际化水平的职业学校。

锚定国家战略

释放职教发展新活力

开发智慧教务管理系统和智慧教学监测评估系统,协助教师开展日常教学工作,对各学院境外办学教学教育质量进行动态监管;建设“帝威斯未来技术学院”,满足海外学生求学需求,开展学历教育工作……

作为联盟理事长单位,重庆工业职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针对斯里兰卡120万户贫困家庭生活难的问题,开创了“数字化、新通道、新模式”的职业教育国际化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并依托联盟力量,贡献职业教育“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

在重庆深化与斯里兰卡的教育交流合作的背景下,联盟主动与斯里兰卡职业教育委员会和发展中国家振兴组织多次磋商,成功申报立项在中国承办项目,共建斯里兰卡数字经济职业标准(简称“DEVES职业标准项目”),推动斯里兰卡的职业教育体系优化升级,开发健全和完善发展中国家数字经济职业标准体系,赋能发展中国家数字经济发展。

为了推进斯里兰卡“Samurdhi”计划内百万技术技能人才高质量就业,促进共建中国—斯里兰卡—海合会(GCC)合作机制,推进实施国际数字乡村振兴行动,推进职业教育、职业技能培训、技术技能人才培育模式创新开展合作与交流,联盟与斯里兰卡社会赋能与乡村振兴国务部、斯里兰卡国家职业教育委员会分别签订合作备忘录。

目前,联盟内30所院校获批建设开发了斯里兰卡数字经济首批57项职业标准,覆盖农业、制造、电气等12个行业,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南亚中心和斯里兰卡国家职业教育委员会双认证,纳入斯里兰卡国家职业教育体系,未来逐步向马尔代夫、沙特、中东等国家认证推广,配套联盟境外办学和国际产教融合项目辐射运用,赋能国际数字乡村振兴。

多维赋能

跑出职教发展“加速度”

走出国门办学,不断拓宽国际合作渠道,是职业院校实现高水平发展的必然方向,更是其以职教所能服务企业出海发展之需的责任和担当。

作为联盟领头单位,重庆工业职院充分发挥联盟效应,聚合国内外优质职业教育资源,多领域多渠道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联盟内职业院校国际化水平。

通过创建新通道,多线赋能国际交流合作。“政校行企”携手共建国际产教融合项目,服务“走出去”中资企业高质量发展,开创国际产教合作新通道;线上、线下并行,开启职教“出海”双通道,通过开发精品在线课程、构建线下产教融合实践场景等,推动实现国内外职教资源互联互通,推动联盟各院校国家办学规模化、高效化、集约化发展。

通过构建新模式,“三高”促进联盟职业院校闭环发展,即推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理实一体,开创“职教出海”高质量发展模式;以数字化转型为抓手,推动国际职业教育高效率发展;顺应当前全球数字化经济发展趋势,培育符合当前社会发展的高水平数字化专业人才。

除了聚合联盟之力,作为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职业技能教育国际交流分会理事单位、重庆高校国际交流合作示范校,学校还力争建成集合作办学、境外办学、来华留学“三学一体”的实体化国际教育与培训学院,秉承国际化教育理念,以满足多元化教育为责任,以优质办学资源为依托,积极构建开放、互动、多层次、国际化的办学模式和学生培养发展平台,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谭茭 肖雪 图片由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