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4

去年重庆乡村发展协会筹措捐赠医疗资金及物资超900万元  

本报讯 (新重庆-重庆日报记者 苏畅)2月22日,记者从重庆乡村发展协会获悉,去年该协会通过实施“健康乡村千里行”行动,筹措捐赠资金及物资超过900万元。

近年来,重庆通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两不愁三保障”成果持续巩固提升,乡村医疗保障越来越完善,但农村基层医疗水平仍然有待提升。

“为此,协会专门组织成立医疗健康专委会,并推出‘健康乡村千里行’行动,主要分为健康帮扶行动、健康乡村宣传、搭建爱心公益平台三个方面。”重庆乡村发展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开展健康帮扶行动方面,重庆乡村发展协会邀请了重庆市中医院肿瘤科专家团队、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血液科团队作为授课专家,分别在石柱、綦江、万州、涪陵、开州举办了“健康帮扶培训班”活动,开展教学查房、学科建设交流、病例分享等活动,共计800余人参训。同时,该协会“健康乡村千里行”活动团队与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医院、綦江区中医院、涪陵区中医院、开州区中医院签订了《健康帮扶行动战略合作协议》,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推动远程医疗服务向乡镇延伸。

在健康乡村宣传方面,重庆乡村发展协会邀请11位来自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重庆市中医院等医院的专家,录制“健康乡村千里行公益科普视频”,共制作150期健康科普短视频,让基层群众更方便、快捷地了解健康知识,树立疾病预防意识,开展30余场健康科普宣教活动,并发放上万册健康宣传资料。

在搭建爱心公益平台方面,该协会邀请医疗专家、医院、制药厂等爱心企业参与,组织开展健康帮扶培训活动的定向捐赠,筹措捐赠900多万元的资金及物资,用于肺结节筛查以及淋巴瘤患者援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