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

以网络评论赋能构建青年话语体系 颜萌萌 贺高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网络评论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抓手,也是提升网络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关键阵地之一。在网络环境建设与治理中,网络评论是群体进行网络参与和话语发声的重要途径,在表民意、启民智、开民慧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重庆日报“渝论·青年说”以青年群体为立足点,以网评大赛的形式主动设置栏目,发动青年群体,构建青年话语,凝聚青年共识,传播青年声音,以正能量话语传递新青年思维、主旋律思想,为青年话语赋能,开辟了网络舆论引导的青年阵地。

构建青年网络话语体系。网络评论作为网络社会热点的直观反映,是网络用户社会感知、社会认同的直观体现。“渝论·青年说”重庆大学生网络评论大赛,以“赛”促评、以“评”赋能、以“能”聚力,为引导青年群体对网络公共事件的参与和价值输出提供了官方媒体平台,使得“Z世代”评论区的默默发声转向了前台的锐利评论。在平台的聚合下,评论大赛融通了新时代青年大学生主流意识形态的自我教育和自我培养,成为引导青年大学生进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同时,“渝论·青年说”重庆大学生网络评论大赛还关注青年的社会认同和社会评价,从“青年本位”的视角出发,契合了青年用户心理,促成了网络话语的传播主体和接受主体的身份认同。评论者作为青年群体代表参与社会热点事件的交流和问题解决的话语实践,助推了青年群体对网络政治的参与和网络空间的治理。

强化青年社会认知逻辑。网络评论透视网络思想动态,了解网民社会心态,掌握网络舆情感知,是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教育的重要手段。“渝论·青年说”重庆大学生网络评论大赛,聚焦青年群体的社会认识和社会思考,通过网络评论的形式,在重庆范围内开展规模性调查研究,以网评为窗口,审视当前青年群体的社会心态和思想动态,梳理青年群体的社会情感和价值认同,并以青年评论的叙事结构和文本表达透析青年群体的社会认同和社会情绪,为青年立言,反映青年呼唤。赛事设置从青年群体的立场出发,从青年身边寻找故事,吸收青年群体的语言,使得网评更接“地气”,更能反映青年群体的社会态度和社会评价。此外,网络评论中青年群体对社会焦点、网络热点、舆论观点的点评和发言也在一定程度上作为青年群体观念的集体表象,成为审视网络社会的规范和治理效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效果、青年群体思想政治教育成效的重要途径。

引导青年舆论价值认同。网络空间是意识形态传播的前沿阵地,网络舆论则是影响主流意识形态建设的重要变量。“渝论·青年说”重庆大学生网络评论大赛,倡导以符合主流意识形态价值观念的“评论”引发青年思考和价值判断,以青年评论引导青年思想,开拓青年群体网络主流意识形态话语传播的空间,并在赛事规则的作用下,形成符合青年受众需求、贴近青年实际的话语体系,讲好故事,让青年“听”进去、“听”得懂,增强话语的传播力、创造力、感染力,引发青年思考,强化价值认同,在网络空间助推形成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中心的话语传播,加强青年群体对社会热点事件的正面舆论引导,不断巩固青年群体对主流意识形态的价值认同。赛事对青年的社会关注进行了议题设定,以青年群体关注的问题为主要切入点,结合现实事件进行评论叙事,以青年反思、热点剖析、价值引领的形式,主动凝聚网络舆论阵地的青年力量,引导青年舆论价值认同,传播网络正能量。

(作者单位:重庆财经学院,本文为重庆市教委人文社科研究项目:17SKD019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