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3

斑斓九十载 创新求发展 三峡油漆 勇当民族涂料工业“擎旗手”  

三峡油漆正门鸟瞰图

研磨工序

操作机械臂进行涂装展示

生产包装听筒

技术人员做实验

核心提示

始创于1931年的重庆三峡油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峡油漆”),历经抗战的烽火岁月,承载着“三线建设”的重要使命……筚路蓝缕九十载,一步步见证着我国民族涂料工业的发展与革新。

作为重庆化医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近年来,三峡油漆以绿色发展、创新发展为引领,以振兴民族涂料工业为己任,行稳致远,从民族涂料工业“五朵金花”中脱颖而出,成为站在行业前沿的“擎旗手”。

无处不在的三峡油漆

去年10月28日,横跨渝中、江北两区的嘉陵江红岩村大桥主线正式通车,重庆主城再添一条新的过江通道。

自建成之日起,以“红岩华门”为设计主题,以“中国红”为主色调,外观极具辨识度的嘉陵江红岩村大桥便迅速走红网络,引来大量市民和游客“打卡”,占据了不少相机取景框的“C位”。

作为项目的油漆供货方,三峡油漆为嘉陵江红岩村大桥提供了高品质的桥梁重防腐油漆配套体系。大桥使用的面漆聚硅氧烷涂料为三峡油漆自主研发的专利产品,具有优异的保光保色性能和长效防腐性能。涂装中,三峡油漆技术服务中心持续跟进施工情况,第一时间处理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保障了大桥顺利竣工。

“使用我们的防腐漆和涂装工艺,严格执行施工标准,完全能满足国家各类重点项目的要求。”三峡油漆负责人自豪地说。

三峡油漆负责人所言非虚。重防腐领域的渝怀铁路长寿长江特大桥、嘉陵江渝澳大桥、嘉陵江黄花园大桥、嘉陵江千厮门大桥、江北机场T3航站楼、重庆人民大礼堂、鸿恩阁……山城多处标志性建筑均有三峡油漆的大面积涂装。以2002年涂装的嘉陵江渝澳大桥为例,迄今未因漆面问题进行重新涂装,色泽与刚完工时相比仍无太大变化。

放眼全球,三峡油漆的涂装几乎无所不在——三峡大坝升船机、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深圳岭澳核电站、印尼火电站、巴基斯坦水电站,甚至是全球关注的大型水面舰艇、重点航空航天项目等,都留下了三峡油漆斑斓的印记。

科创引领实现绿色发展

斐然的发展成绩,源自过硬的产品品质。而过硬的产品品质,得益于科创引领,绿色发展带来的不竭动力。

“涂料工业要发展,首先必须改变公众‘谈漆色变’的固有认知,必须满足涂料涂装安全、环保、健康需求。”三峡油漆负责人说。

绿色,是三峡油漆的发展底色。走进这座园林式的工厂,鸟语花香、园林小景比比皆是。投料、搅拌、研磨、调漆、包装等主要生产流程实现清洁生产,整个厂区几乎闻不到异味,见不到粉尘。

绿色的掩映中,数十个大型储油罐储存着大量一级大豆油。这些可直接食用的大豆油,是制作涂料漆的上好原材料。三峡油漆去年消耗一级大豆油约1500吨。此外,棉籽油、亚麻油、桐油以及配方保密的“X油”等纯天然植物油,也大量用于三峡油漆的产品。

含铅的红丹20年前便不再使用;纯苯已经近10年未使用……多种对人体有害的化学品,已经永远退出三峡油漆的生产原材料序列。

三峡油漆以科技创新引领生产工艺和产品品质提档升级,建起了全产业链一体化的研发平台和西南地区研发试验、检测设备最齐全、可承担涂料检测项目最多的质检中心。与高校合作,同重庆大学、四川大学、西南大学等985、211大学和重庆科技学院、重庆理工大学合作,组建起全市首家涂料行业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庆市防腐涂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三峡油漆通过提高薪酬水平、树立技术带头人、配备技术助手、带薪学习深造、校企合作打造高端人才培养基地,以及搭建“线上+线下”学习平台,开展专业技术培训等方式,引进、培养高层次技术人才和后备技术力量,研发人员占比10.2%。

“2017年-2022年,我们的研发经费以9.2%的年增幅递增。5年来,公司新产品累计上市51项,获得发明专利8项,参与制订国家、行业标准17项。”三峡油漆负责人说。

不断占领行业制高点

凭借行业领先的技术水平和卓越的创新能力,三峡油漆逐渐成为重防腐涂料技术创新的先行者和引领者,逐步形成了多种腐蚀环境下的防腐涂料配套体系,部分产品达到甚至超过国际知名品牌技术水准,屡屡在与世界顶级涂料品牌的竞争中占得先机。

公司尖端产品应用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受到中航集团肯定;飞机蒙皮涂料和防近红外迷彩漆,应用于战机和装甲车辆,在国庆阅兵中亮相;高分子合成环氧树脂涂料和氟碳树脂涂料,应用于中国风洞试验基地,改变了该装置重防腐涂料长期由国际涂料品牌独霸的局面;防超载车免压防滑耐磨涂料应用于航母跑道、高速公路可测控汽车衡等;核电重防腐涂料应用于国内多个大型核电项目……

策马扬鞭自奋蹄,百尺竿头思更进。

石墨烯是一种应用广泛的纳米材料。三峡油漆紧跟世界科技发展热点,对石墨烯在涂料中的应用进行了成功的探索性研究。研发出的石墨烯防腐涂料改变了传统重防腐涂层结构,实现了涂料技术领域的颠覆性创新,成功占据了行业制高点。该产品相关指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功应用到高铁防腐工程、导电和钢结构等领域,市场前景极为广阔。

水性醇酸涂料技术是全球涂料行业技术难点。三峡油漆以独特的技术路线、低成本、高性价比为研制目标,经过不懈技术攻关,采用独特技术路线和具有自主产权的自制树脂和先进制漆技术。

“我们的醇酸树脂水乳化技术以水取代部分有机溶剂,实现了油性涂料的水乳化,将VOC含量由500克/升大幅下降至250克/升”。据三峡油漆负责人介绍,该系列技术水平国内领先,广泛应用于三峡油漆各大类产品中,每年可减少200#溶剂油消耗2000吨,降低成本1600万元,产生经济效益460万元以上。

铆足拼劲开启新征程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三峡担当新使命。今年1月,重庆化医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段彩均赴三峡油漆调研时指出,三峡油漆要立足主业,围绕打造集团精细化工板块上市平台,做大做强做优精细化工产业。抓住经济增长趋势,做好经销商管理,提高新产品产值,实现“满产满销”,进一步提升市值。

三峡油漆负责人表示,三峡油漆将秉持“以客户价值为导向”的营销理念,加快布局新业务、新赛道,拓展新市场。全面回应客户需求变化,提升客户体验和满意度。在夯实原有市场基础上,深挖行业市场潜力,加大市场拓展力度,充分携手合作伙伴中的头部企业向行业其它大型企业渗透突破,加快国内经济发达地区销售网络布局。发力直销渠道建设,重点突破新能源(风电)、石化(煤化)、水利、军工行业等国家重点基础建设项目,推进新能源全产业链市场拓展。加快专业化营销队伍建设,以市场化方式引进复合型、创新型专业营销人才和团队。

技术创新,仍将是三峡油漆发展的核心动力。三峡油漆将优化调整产品结构,研发推广满足市场需求的水性工业涂料和高固体高性能涂料新产品,扩大低VOC产品占比,提升新产品整体转化实效。深化超重防腐涂料等强势技术攻关,打造核心产品竞争力。以企业“头号工程”攻坚为抓手,围绕“鸿路钢构项目”开展适应高固体涂料的涂装工艺创新,加快涂料涂装一体化进程。结合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与有实力的高新技术企业以及高校、科研院所展开全方位合作。

数智化将是企业未来的发展主旋律。三峡油漆将以数智化转型催生发展动能。依托智能涂装实验室,新建智能化涂料涂装体验中心,打造平台为客户提供智能涂装一体化解决方案。整合现有资源建设智能化综合控制中心,实现生产、安全实时监测和远程可视集中控制。加快数字化制听车间建设,搭建工业网络和物联感知平台,建立生产制造执行系统,实现听桶生产智能化管理。新建树脂车间反应釜智能化控制系统,通过自动化控制稳定产品质量,提高劳动生产率,提升生产安全水平。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三峡油漆负责人表示,三峡油漆将坚定信心、振奋精神、乘势而上,坚持改革不停步、创新不止步,以干事创业的担当、求真务实的作风和只争朝夕的劲头,开启全面深化改革新征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跨越。

链接>>>

坚持新型工业化道路 打造现代化涂料集团

三峡油漆前身为重庆油漆厂,始创于1931年。1992年改制为股份制企业,1994年在深圳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000565)。公司总部位于江津区德感工业园,占地面积375亩,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在重庆、成都、新疆均设有生产基地,主导产品为三峡牌油漆,常年生产防腐漆、工业漆、汽车漆、建筑漆、家具漆五大系列产品1500余个花色品种。

作为中国涂料协会的副会长单位,涂料行业标准的制定者之一,三峡油漆拥有重庆市企业技术中心、重庆市防腐涂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两个具有自主研发能力的省级研发平台。获评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示范企业,国家及重庆市高新技术企业、重庆科学技术奖及“专精特新”企业,重庆五一劳动奖状。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ATF16949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ISO45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等认证,以及中国船级社船舶涂料认证和清洁生产审核;溶剂型木器涂料产品通过了CCC强制性产品认证。

三峡油漆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重点开发低污染、高性能、新材料涂料品种,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体制,在涂料技术前沿拥有一批自主知识产权,致力打造具有机制灵活、管理高效、科技创新体系完善、产品结构专业化、制造装备先进和市场竞争力强的现代化涂料集团。

彭光灿 张沥文 何林灿 图片由重庆三峡油漆股份有限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