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

重庆工商职业学院 舞出“龙头”引领力 打造“双高”新样板  

教师开展头脑风暴,碰撞智慧火花

核心提示

从2019年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出台,到2021年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发布,再到2022年实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过去几年间,一系列顶层设计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搭起空前广阔的舞台。

潮平岸阔风正劲,扬帆起航正当时。重庆工商职业学院(以下简称“工商职院”)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胸怀“国之大者”,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为契机,聚力国家“双高计划”,开启了一幅幅高质量发展的动人画卷。在教育部刚刚发布的《关于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中期绩效评价结果的公示》中,学校评价等级被认定为“优”,充分彰显了学校“双高”建设的喜人成果。

做出新贡献

打造数门国家精品课程

2021年,继入选国家级“双高计划”建设单位后,重庆工商职业学院又迎来好消息,重庆工商职业学院建筑室内设计专业群成功入选重庆市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

“这是机遇更是挑战,在倍感自豪的同时也深感肩上责任重大。”建筑室内设计专业群负责人表示,将化压力为动力、变决心为信心,充分发扬优势、积累经验,围绕“双高”建设作出新的成绩。

课程建设是专业群建设的奠基工作,学校建筑室内设计专业群在学校“双高”建设大潮中,紧抓机遇,乘势而上,紧扣行业发展需求链与人才培养供给链,坚持统整递进、协同融合,走出了一条课程建设创新路。

学校在推进建筑室内设计专业群建设中,率先从顶层设计上“做文章”,将技能大赛规程标准“1+X”证书考评标准、创新创业能力标准渗透到专业教育教学中,建构基于“岗位胜任、进阶式、可持续”的立体化专业群课程结构。在丰富内涵上“下功夫”,搭设优质课程资源“蓄水池”,逐步构建起“1+3”专业群课程资源库。在教育方式上勇于改革,推行“工程项目式”模块化教学方法改革,助力“课堂革命”落地落实。

值得一提的是,该专业群充分利用国家开放大学平台优势,借助专业群产教融合联盟等平台,与建筑行业企业共同推进一大批行业通用技能培训资源、虚实结合一体化资源、特色社区资源、中高职一体化资源、思政资源、国际课程资源的建设和应用。

潜心钻研,开拓进取,该专业群建成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市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7门;思政案例获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优秀案例1项;开发五育融合课程资源建设11个,开发岗课赛证创等课程资源20门。开发活页式教材7本、岗证赛创教材11本,教材入选“十三五”国家职业规划教材1本,完成“十四五”国家职业规划教材申报1本。主持完成中英、中泰、中老3门国际资源课程,走出国门向世界输出“重庆工商”标准。

这些成果发挥出巨大作用,国家和重庆市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被500余所院校、20万名学习者选学,课程内容被其他院校组课100多门,课程建设经验被100余所职业院校借鉴,8门课程资源被重庆市城乡建委职业培训平台遴选为优质网络培训资源……工商职院教育人以有力的“双高”行动,为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做出新贡献。

展现新担当

参与多项国家标准制定

在入选重庆市“双高计划”之前,重庆工商职业学院建筑室内设计专业就是教育部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国家骨干专业群专业、重庆市骨干专业,在业内备受好评。

如何才能发扬该专业在行业里的优势,并形成系列的可借鉴、可示范的模式、标准和规范,发挥引领作用?

众所周知,教学标准建设是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关系到职业教育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关系到行业的人才供给侧改革。学校高度重视标准化建设工作,充分发挥专业和人才优势,积极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的制定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建筑室内设计专业群全面参与7个专业的国家级专业教学标准、专业简介和实训教学条件建设标准的起草修订工作(其中主持1项,执笔2项,参与4项),参与建筑室内设计、建设工程管理2个国家级专业资源库建设,参与建筑室内设计等2个国家“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大纲编写工作,专业水平受到国内同行的高度认可。

精益求精的态度、兢兢业业的发挥助推各项工作顺利完成,学校建筑室内设计专业群的不俗实力再次得到业内肯定。

为了进一步发挥作用,学校建筑室内设计专业群依托重庆市学分银行管理中心开发建筑工程技术行业人才能力标准体系,为重庆市职业学校和企业提供成果转换服务。深度参与重庆市环境艺术设计大赛等相关工作,专业影响力在重庆地区首屈一指。作为主要起草人,牵头《室内装饰设计师职业能力标准》等重庆市6项地方标准的编写工作。完成重庆“两江四岸”城市照明规划设计项目等多个地标性景观项目,为重庆城市发展贡献城建智慧。

创造新精彩

多个领域结出累累硕果

时间属于奋进者。两年来,乘着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东风,工商职院教育人用奋斗留下一连串闪光足印。

党建领航带出一片新天地。学校建筑室内设计专业群构建形成五育并举的“135”大思政育人格局,获评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千校千项”优秀团队、全国高校优秀思政工作案例等殊荣,取得部级以上标志性成果128项,建筑室内设计专业群所在的城市建设工程学院成为重庆市“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培育单位。

产教融合扛起一份责任。学校建筑室内设计专业群获评市级新职业培训示范项目1项,开展各类技术应用及创新创业服务60余次,形成实质性技术应用及创新创业项目成果23项,开展新职业、现代工种等实操、岗位、技能培训超2700人次。

依托建筑室内设计专业群,教师实现大发展摘得硕果累累。2人获得申报“全国技术能手”称号资格,1人获评“重庆市青年岗位能手”称号,1人获评“重庆市青年志愿服务工作优秀个人”称号,1人获评“重庆市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先进工作者”称号等。辅导员(秋平)工作室深耕大学生安全教育,构建了陀螺模型的大学生安全教育体系,承担重庆市辅导员择优资助计划项目、重庆市人文社科项目等多个项目。目前教师获市级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4项,公开发表核心论文25篇,荣获市级及以上各类技能竞赛奖13项。

更有一个个学生的精彩故事让人津津乐道。1人荣膺2022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目前学生荣获国家级、市级各类技能大赛奖项100余项。被多个部委表彰共计200余人次,学生在“创新创业大赛”中实现零的突破,累积获国家级、市级奖20余项。

一组组喜人的数据,承载着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高光时刻,彰显高质量发展的厚重分量。

事实上,重庆工商职业学院建筑室内设计专业群建设只是重庆工商职业学院高质量高水平发展的一个缩影。奋进,是重庆工商职业学院的姿态;奋斗,是重庆工商职业学院的状态。面向未来,重庆工商职业学院将牢牢抓住发展机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坚守初心、开拓创新,当好“双高建设排头兵”、贡献“工商职院新样板”。

陈雪 胡忠英 图片由重庆工商职业学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