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

市人大代表、重庆鑫景特种玻璃有限公司董事长白一波: 上门服务纾困解难 增强民营经济活力  

本报讯 (记者 王天翊)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力争民营经济增加值占比达到60%。今年两会上,市人大代表、重庆鑫景特种玻璃有限公司董事长白一波带来了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增强民营经济活力的建议。

白一波表示,当前,重庆经济处于恢复提振阶段,市场主体的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只有将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做实、做细、做深,才能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切实增强民营经济活力。为此,他提出四点建议。

首先,要健全服务企业长效机制,政府部门要把服务送上门,通过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推动政企沟通协商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其次,要建立健全民营经济发展规划和激励政策措施,加大对重点企业、重点行业转型升级的指导,加大企业技改支持力度,加大对重点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重点支持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产业链长的高新技术产业。

再者,有关部门可以定期开展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专项调研,了解掌握民营企业的实际情况及其面临的突出问题,对其中具有普遍性、紧迫性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

此外,金融机构尤其是地方金融机构,要加大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充分运用贷款利息适当减免或延期支付、到期贷款自动展期、无还本续贷、安排专项贷款、提高贷款审批效率等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加快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