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

中垦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党建经营深度融合 发展态势日新月异  

位于陕西榆林的1.5万头规模的定边牧场

中垦乳业所产优质乳品

中垦乳业参加2022中国奶业大会

近年来,中垦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垦乳业”)时刻以“我国是乳业生产和消费大国,要下决心把乳业做强做优,生产出让人民群众满意、放心的高品质乳业产品,打造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乳业产业,培育出具有世界知名度的乳业品牌”为企业的行动纲领,在“铸就国家品牌,引领良品生活”理念的指引下,紧紧围绕国企三年改革中心任务,实施党建经营深度融合,以党建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障和组织保证,特色企业党建与生产经营高度融合,企业发展态势日新月异。

拥有近百年悠久历史,中垦乳业传承农垦奶业光荣传统,承载奶牛强国梦想,遵循国际乳品发展趋势,以“铸就国家品牌,引领良品生活”为企业核心理念,立足于重庆、西安区域大本营,打造组团式的发展模式,坚持“种养加储销运”乳业全产业链一体化经营,以100%自有奶源发展以巴氏奶和高端酸奶为代表的低温乳制品,实施“鲜活战略”,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身边的新鲜好奶”,成为推进中国民族奶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2016年,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以来,中垦乳业党委坚持“三个有利于”的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速推动深化改革、全力提高经营水平,努力增强国企“六个力量”,企业发展质量和成效迈上新的台阶。

为破解党建经营“两张皮”的问题,中垦乳业创造性地开展企业党建经营“九大融合”,从思想、统筹、决策、制度、机制、过程、文化、评价、结果9个维度,促进企业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在市场营销、质量安全、技术攻关等急难险阻领域创建党员先锋队、党员示范岗,整体绩效提升59.85%。

为提升基层党支部组织力引领力凝聚力战斗力,中垦乳业组织开展“三联三带三促”结对共建活动,在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同时,增强党支部引领发展、服务发展、促进发展的能力。为解决“卡脖子”的种源问题,所属3个牧场在党支部共建机制的带动下,分工合作、各展所长,中垦乳业奶牛“1+N”育种生物工程技术创新体系得以建立,国家级核心育种场认证工作进展顺利,中垦乳业奶牛种子工程建设扎实推进,实现奶牛育种关键技术自主突破,核心种源自主培育,中垦乳业产业链条更加完善,“种业振兴”工作进度比原计划提前了2年时间。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党建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党建做好了就是竞争力,党建做强了就是战斗力。近年来,中垦乳业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始终牢记国之大者,以“创新品质、健康中国”为企业核心理念,保障人民群众“喝奶”健康,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

走出重庆谋发展确保奶源

生鲜乳是乳制品的核心原材料,中垦乳业视奶源为企业的第一车间,为摆脱重庆奶牛养殖业草少、地不平、高温高湿的发展困境,积极走出重庆实施优质奶源基地全国布局战略,先后在四川、陕西、宁夏等省(区)建立了7个现代化奶牛牧场,持续为旗下乳业生产基地源源不断地提供生鲜奶源。

2011年,中垦乳业充分利用西部大开发契机,统筹利用国内资源,在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宁县与以色列一起打造了宁夏的第一个万头奶牛场,目前该牧场已成为中国农垦标杆牧场和西北地区奶牛养殖的“黄埔军校”。

2014年,为适应不断发展的良好态势,中垦乳业又在陕西省大荔县打造了万头奶牛场——华山牧场,目前该牧场已成为农业部首批7个国家级观光牧场之一。

2015年,中垦乳业按照“片区集约、多个中心、组团发展、联动支持”的模式,在陕西省渭南市打造华山牧乳业。华山牧乳业2017年投产,几年来实现了高质量发展,年增长率30%以上,2021年底实现产销量6万吨,销售收入5亿元。华山牧乳业成为陕西地区低温乳制品的新锐力量,成为追求生活品质的高端人群的第一选择,中垦乳业在西北地区的区域大本营基本确立。

2020年,为确保旗下天友乳业、华山牧乳业、黄河乳业等加工企业的奶源自给率,中垦乳业在陕西定边原毛乌素沙漠建设了1.5万头规模奶牛场,目前奶牛存栏已达到1万头,极大地提升了中垦乳业自有产品的奶源自给率。

企业跻身D20凸显行业地位

经过不断奋进拼搏,中垦乳业已成为中国奶业20强(D20)成员单位、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单位、中国农垦乳业联盟副主席单位,先后参与《中国农垦乳业联盟产品标准生鲜乳》《中国农垦乳业联盟标杆牧场通用要求奶牛》等行业标准起草工作。

中垦乳业控股子公司天友乳业是西南地区主要的乳制品企业之一,同时也是全国首家通过“中国优质乳工程”认证的国有企业,拥有西南地区最大的冷储中心,冷链运输及城市配送能力居于西部领先地位,使重庆市民的乳制品供应得到了切实保障。所属全资子公司华山牧乳业是西北地区首家通过“中国优质乳工程”认证的企业,成为陕西市场巴氏奶等低温乳制品的新锐力量。

根据《2022中国奶业统计资料》,2021年中垦乳业牛奶产量17.13万吨,位列中国奶牛养殖企业第16名;成母牛单产11.77吨/年,位列中国奶牛养殖企业第4名。2022年,中垦乳业自有奶牛将达4.3万头,生鲜乳产量将达22万吨,生鲜乳年单产将突破12吨/年,生鲜乳自给率实现100%。中垦乳业深耕以重庆、西安为代表的西部地区核心市场,其中2021年在重庆地区奶制品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二、低温乳制品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在西安地区低温乳制品市场占有率排名前五。

积极转变观念应对新挑战

在新形势下,企业如何实现韧性成长?企业如何转“危”为“机”?中垦乳业从理念上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在“不变”与“变”之间应对乳业行业的新常态,给出了漂亮的答卷。

“不变”:一是初心不变,“铸就国家品牌,引领良品生活”的企业理念始终如一,坚持中垦乳业“养好牛,产好奶,做好产品”的初心不变,秉承农垦奶业优良传统,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高营养的乳制品,助力奶业振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二是运营模式不变,继续坚持乳业全产业链一体化运营,形成牧草种植、奶牛养殖、乳制品生产、仓储、运输、营销的一体化全产业链运营,发展自有奶源,夯实发展基础;三是底线不变,中垦乳业仍将以国内少有的100%自有奶源和全产业链一体化运营的模式,支撑产品的高品质和安全性,确保产品质量安全。

“变”:一是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求发展,继续深入参与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工作,提升企业协同创新能力;实施奶牛种子工程,创建国家级奶牛核心育种场;强化益生菌研究;以大数据、消费者画像为依据进行新产品研发;二是营销模式创新,强化社区营销,打通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产品送达消费者的新途径;实现主流电商全覆盖,发力抖音直播等途径,形成线上线下联动的营销新格局。

抢抓西部稀缺资源 持续打造智慧牧场

中垦乳业将在已建成的陕甘宁区域的万头牧场以及川渝的千头牧场中,进一步引进国际国内更先进的现代牧场管理技术,以信息化提升牧场现有的饲喂系统、兽药系统、防疫系统等,逐渐突破影响中垦乳业奶牛养殖水平提升的发展瓶颈,继续强化奶牛种子工程,提高公司在国家奶牛种业振兴中的地位。继续完善中垦乳业奶牛养殖的标准体系和规范,优化国内高湿高温区域、干旱区域、半湿润区域等奶牛养殖的核心技术标准,输出奶牛高产养殖集成系统和奶牛优质种源,发展合作牧场和技术托管等业务,增加中垦乳业奶源储备。

坚持100%自有奶源不动摇,立足中国奶牛养殖黄金地带,抢抓西部地区稀缺的奶牛养殖自然资源,继续布局建设优质奶源基地,在陕西、宁夏地区继续建设万头奶牛场,确保中垦乳业奶源的100%自给率。为确保所属加工企业对功能性特色生鲜乳的需求,中垦乳业牧场版块将强化功能性生鲜乳生产,一是扩大A2生鲜乳的生产,在定边等牧场,加大A2基因奶牛的检测,培育和饲养更多的A2奶牛,满足公司和其他乳品企业对A2奶源的需求;二是扩大有机奶源,年内在宁夏地区开工建设5000头规模有机牧场,生产高品质有机生鲜乳和有机A2生鲜乳,满足消费者的功能性需求。新建牧场集规模化、智慧化于一体,同时具备观光牧场功能,可让消费者深入体验牧场生产全过程。

六大竞争优势 筑牢中垦乳业发展根基

目前,中垦乳业已构架起草场、牧场、工厂、市场的全程质量控制体系及优质安全乳制品一体化全产业链经营体系,促成中国乳业向健康营养、更高品质转型升级。

在低温乳制品领域的差异化竞争优势。中垦乳业一直以为消费者提供“身边的新鲜好奶”为己任,充分发挥自身全产业链一体化运营的优势,凭借高品质的牧场奶源、严格的质量把控、高效的全程冷链物流体系以及深度覆盖的区域销售渠道,大力发展并持续为消费者提供新鲜优质的低温乳制品。

公司旗下巴氏鲜奶、酸奶、乳饮料等低温乳制品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在重庆、西安等重点区域市场拥有较高的市场份额,其中在重庆地区市场份额排名第一,形成了区别于其他乳制品企业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优质且稳定的自有奶源保障优势。为更好地保证原奶品质并有效掌控原奶资源,中垦乳业通过积极布局建设优质奶源基地,保障奶源供应,从源头上保证产品品质,确保乳制品长效质量安全,持续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乳制品,进一步提升企业整体竞争力。

公司自有牧场采用先进的养殖技术、现代化的生产设备、优质的奶牛品种、先进的管理理念,瞄准国内外先进饲养管理方式和繁殖育种技术,注重技术引进和创新,原奶自给率100%,原奶质量指标全面优于欧盟标准。

强有力的系列品牌优势。中垦乳业形成了“天友”“华山牧”两大液态奶系列和“恬恩”婴幼儿奶粉系列产品,拥有“天友”“淳源”“百特”“山城”“华山牧”“奶气”“恬恩”等众多知名品牌。其中,“天友”“百特”等入选中国驰名商标,“百特”有机纯牛奶先后获得国际食品品质评鉴金奖、蒙特奖等多项殊荣;“华山牧”品牌乳制品曾被选为“2017丝博会暨第21届西洽会唯一指定用乳制品”。

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产品积累了良好的声誉和口碑,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在消费者心中具有较强的认知度和忠诚度,品牌效应突出。

完善的全国化营销渠道优势。依托自身在重庆、陕西渭南、宁夏中卫的乳制品生产基地,中垦乳业积极打造覆盖西部、辐射全国的供应链体系。近年来,公司致力构建核心市场、重点市场、孵化市场等多维市场矩阵,加速旗下品牌的全国化扩张力度,在筑牢大本营堡垒的同时,实施全国化拓展,目前已着力打造山西、四川、上海、广东、海南等中心市场,全国化线下营销网络已初步成型。

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建立了涵盖经销商、送奶入户、直营店、大型商场、连锁超市、便利店等在内的营销渠道,并与相关渠道形成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为公司可持续发展和业务规模稳步增长提供了保障。除此之外,公司还把握个性化、碎片化的数字营销和零售新趋势,积极打造创新型营销平台,通过对“传统电商+新媒体+线上分销+社交电商”等新零售线上渠道的全面覆盖,实现多品牌跨品类协同,全面打通线上线下渠道,适应新形势下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在营销实践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优异的产品品质优势。中垦乳业高度重视产品质量管理工作,建立了ISO9001质量管理、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食品HACCP、乳制品HACCP、良好农业规范(GAP)、良好生产规范(GMP)等管理体系,历年来无重大质量安全事故,历次行业危机,中垦乳业所属企业都未涉及。

公司旗下的天友乳业于2017年4月率先成为全国第一家通过“中国优质乳工程”认证的国有乳品企业,华山牧乳业也于2017年10月成为西北地区首家通过“中国优质乳工程”认证的乳制品企业。

突出的技术研发优势。中垦乳业一直坚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建立了1个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

公司下属企业先后与西南大学、江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大学等高等院校合作,打造了一批创新基地、专家工作站等创新平台,核心技术人员先后在SCI、中文核心期刊等发表多篇论文。

公司丰富的技术储备和研发投入,充分保障自身的技术领先地位,并不断优化和发展核心产品,由此形成了可支撑差异化竞争、高端化发展的技术优势。

唐勖 图片由中垦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