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

重庆智造斩获国际金奖 优质产品护佑国民健康 百年天友 高品质生活需求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天友乳业渝北生产基地

天友第三届5·23新鲜宠粉节现场

天友智慧牧场精细化管理

伴随日益增长的国民健康意识,国内对优质乳品需求量持续上升。为顺应消费者对乳品质量的更高需求,满足多元化的健康消费趋势,作为重庆智造的代表性品牌,重庆市天友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友乳业”)扎实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和科改专项行动,敏锐捕捉消费升级战略机遇,发挥西南乳业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在国内乳业中率先实施弯道超车,产品创新,品牌焕新,机制体制创新,以精细化新鲜产业链构建竞争优势,从而在产品品质和企业管理方面不断赶超国际先进水平。

“天友乳业作为重庆农投集团的骨干企业,始终坚持‘铸就国家品牌,引领良品生活’的战略理念,精准把握新时代消费升级趋势,不断致力于以高品质的产品及服务来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高品质生活需求,从而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天友乳业总经理费睿说。

国际金奖展示世界顶级品质

天友乳业好事连连。

天友乳业旗下的高端子品牌百特有机纯牛奶和百特轻酸奶,2021年就已经荣获了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双金奖。品质双金奖的斩获,意味着百特已经达到国际食品品质评鉴的最高水准,更是意味天友代表重庆智造闪耀国际舞台,向世界展示中国民族品牌的力量。

2022年5月,百特有机纯牛奶和百特轻酸奶再次凭借过硬的品质和绝佳口感,通过国际五大Hedonic Sensory分析标准,一举荣获被誉为“食品界中的奥斯卡”布鲁塞尔国际风味评鉴所(iTi)国际顶级美味大奖三星奖章。百特再次成为站位世界品质巅峰的中国乳品代表品牌,大大提振了中国品牌和重庆品牌自信。

之所以百特能在国际舞台上频获大奖,其原因在于始终在品质上追求更好:纯净奶源限定专属的高山云牧场,优质配方食材的营养套餐,云端智能严把安全关。其中,臻稀高山奶源一直是百特领跑乳品行业赛道的制胜点——天友坐拥重庆地区近100%优质奶源,自建7个生态牧场,同时布局川渝的高山牧场和宁夏、陕西的黄金奶源牧场。百特专属高山云牧场位于北纬35度-45度,不仅是中国四大“黄金奶源带”之一,更是独特稀缺的“高山生态奶源带”。

不仅奶源优质,对质量的严格把控,也是百特成为最值得消费者信赖乳品的原因之一——以十一大质量安全管理体系作保障,包括通过BRC食品安全全球标准、IFS食品安全全球标准体系等国际化标准认证,力求每一滴奶都更加新鲜,真正为广大消费者奉献“国民好奶”。

事实上,视产品质量为生命的天友乳业,一直致力于从牧场奶牛饲养、挤奶、冷却、运输、加工、配送与销售全产业链生产与质量全面提档升级,建立优质乳标准、标准化的作业流程、质量控制规范。早在2017年,就成为国内首家通过“中国优质乳工程”验收的国有企业。

91个年头,天友乳业质量安全零事故,尤其是在过去的10多年里,天友乳业产品质量经受住了各种考验,历经国家上万次的抽检,取得了全部合格的不俗业绩。

优质奶源筑牢天友发展根基

好牛奶必须要有好奶源,得奶源者得天下。在世界殊荣的产品的背后,是10多年来天友乳业对标欧美、以色列等世界先进,打造优质奶源基地,使牛奶质量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结果。

在重庆农投集团的领导和支持下,天友乳业本着“养好奶牛,产好牛奶”的价值追求,大力发展规模化奶牛养殖场,自2010年起,陆续在川渝地区建设了4个高山生态牧场,在宁夏、陕西黄金奶源带布局3个万头奶牛牧场,总投资20多亿元,目前存栏奶牛5万头,每日可提供优质鲜奶600吨。

在牧场管理方面,天友乳业大力推进“工业化、互联网、智能化、绿色化思维打造现代牧场”,秉持“健康养殖、高效管理、和谐发展”的经营理念,不断吸收国内外先进的奶牛养殖经验,以科技赋能传统奶牛养殖行业。天友乳业强调,在牧场设计建设上必须采用先进的养殖工艺;在设备上采用国际领先的奶牛专用设备,在管理上引入以色列阿菲金公司等战略合作伙伴;在智能制造上大力推进“云牧场”建设,全面采用“奶业之星”牧场信息管理系统、SCR奶牛健康和发情监测系统、阿波罗奶厅管理系统、Digstar精准饲喂系统等信息化、数据化管理系统,实现了传统牧场的工业化转型。

先进的牧场软、硬件系统,加上精细化的管理,天友乳业不但在西北地区实现了奶牛高产养殖,更是结合川渝地区实际,创建了牧场管理、技术和工作三大标准化体系,逐步探索出了一条适合西南地区“高温高湿”条件下的奶牛高效养殖新模式,川渝牧场奶牛年均单产达到11吨,稳居西南地区领先水平。

在奶牛单产水平大幅提升的同时,天友乳业的奶源质量也在稳步提升,2021年自营牧场生乳平均乳脂率达到3.94%、乳蛋白3.34%,体细胞控制在15万个/毫升,菌落总数为5800cfu/毫升。这一连串的漂亮数据,让天友乳业的生乳质量远优于欧美标准,当之无愧地领跑西南。

在追求优质高产的同时,天友乳业在牧场精细化管理、防暑降温、全年均衡产犊等方面也做到了行业领先,旗下两江牧场2015年在西南地区首家获得有机牧场认证,巴山牧场2017年在国有牧场中首家获得了“国家优质乳工程”认证,经营管理水平也得到了行业的高度认可。

科技创新保障产品推陈出新

天友乳业始终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企业改革发展的主动力。位于天友乳业渝北基地的科创大楼整体投入1.2亿元,其中仪器设备投入超6000万元,整体科研硬件设施条件处于重庆食品行业领先水平。天友乳业技术中心已先后获得市级企业技术中心、重庆市乳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庆市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重庆市工业和信息化重点实验室认定,并于2021年受邀成为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在西南地区唯一的成员单位,标志着天友乳业正式进入国家乳业技术创新战略。2022年天友乳业牵头联合西南大学等10家企事业单位成立的“重庆市发酵食品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获得市经信委认定,引领着重庆地区发酵食品技术创新。

同时,天友乳业十分重视产学研协同创新,近三年与中国农业大学任发政院士团队、江南大学陈卫院士团队,以及西南大学等科研院所签署了近20项产学研合作协议,共同开展创新研究、人才培养等工作,打造重庆食品行业产学研协同创新高地。其中,与西南大学已合作建成了重庆地区最大的企业益生菌种质资源库,选育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功能性益生菌10余株,为未来开发更多的功能食品提供了更多的技术储备。与中国农业大学任发政院士团队合作开发的具有预防肥胖功效的乳双歧杆菌TY-S01已成功在低脂无蔗糖酸奶和益生菌固体饮料“K油君”产品中实现成果转化,值得一提的是,“K油君”的功效获得广大消费者认可,并获得了重庆卫视等官方平台的报道。截至目前,与中国农业大学任发政院士团队的科研成果转化累计实现销售收入超1.5亿元,成为了产学研协同创新带动产业发展的成功案例。

通过不断的技术攻关,天友科技创新不断取得突破。近三年来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3项,新申报国内、国际发明专利近30项,授权和申报专利的数量和质量屡创新高;近三年开展的技术创新项目获得了包括重庆市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在内的10余项省部级和行业奖励;过去三年,共研发上市近100款新产品,新产品销售收入约9亿元,新产品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占比逐年攀升,真正体现了技术创新赋能产品营销,从而驱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数智转型”赋能品牌品质提升

天友乳业主动响应、融入智能化国家战略,紧紧抓住网络化、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时代的机遇,强化顶层设计,绘制数字化改造战略蓝图,开启以智能化为抓手的产业链进化,实现奶源管理数字化,大力建设智能工厂,狠抓营销数字化,从而打造出重庆智造、享誉国际的顶级产品。

20年多来,天友乳业实施了从牧场到工厂、研发、销售、物流等全产业链的信息化建设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实现了营销创新、产品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显著提升了企业的运行效率和运行质量,确保了产品质量的安全可靠,并从数字化中获取消费者的需求态势,切实履行了“不断为广大用户提供安全优质乳制品”的庄重承诺。

在产业链上游,天友乳业自营牧场采用牧场管理系统,实现了智能化牛只全生命周期管理。

在产业链中游的智能工厂,天友乳业以MES系统为大脑,高效协同需求与生产,运用SPX-FLOW中央控制系统、SCADA数据采集与监视控制系统等自动化技术,自动化生产线与机器人紧密配合,实现生产线全自动操作、生产参数自动记录、生产周期全程追溯,获得重庆市智能工厂称号。

在产业链下游,天友乳业利用互联网的工具和方法,重构人、货、场的关系与形态,实现线上+线下+物流融合贯通,将实体店和网络零售的优势有机结合起来,通过运营模式改造,实现了从经营产品向经营用户转变、从传统粗放型营销向数据驱动决策精准营销转变,实现了对经销商从管控业务向赋能经营转变,从而帮助天友乳业实现了业务模式、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和运营效率的全面提升。

特别是在质量控制自动化方面,让所有检验数据通过实验室系统集中管理,将检验和质量控制有机结合,实现了质量控制自动化、检验流程标准化、检验记录无纸化、数据采集自动化。天友乳业应用物联网技术,依托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以及终端二级追溯项目的实施,全力打造出全链条信息化的产品控制和追溯系统。

费睿说,下一步,天友乳业计划深入开展数字化改造,重点发展数字化供应链平台等方向。未来,信息化、数字化技术将成为助力企业创新发展,为用户创造美好生活的关键性力量。

党建引领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天友乳业持续对标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紧围绕企业经营生产中心,着力发挥党委、支部、党员“三大作用”,以融合为抓手,以创新为动力,以标准化建设为促进,秉持“四大坚持”,持续推动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以高质量党建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对企业的全面领导,天友乳业党委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和“三重一大”决策实施办法,推动上级决策部署在企业落地落实;坚持党建标准化建设,实行重点任务清单化管理,全面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实现从“不会”到“会”、从“做完”到“做好”转变;坚持党建经营融合发展,践行重庆农投集团党建经营“九大融合”理念,实行“一岗一区两队”带标运行,聚焦“过程融合”,探索实施“九大行动”,加强基层支部结对共建,推动实现“关键岗位有党员领着、关键工序有党员盯着、关键环节有党员把着、关键时刻有党员顶着”;通过“廉家庭、廉镜头、廉案例、廉文化”的建设,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力,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不断强化治理能力,提升监督成效,落实“三个区分”,为员工干事创业和企业经营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企业人才“蓄水池”传承百年品牌

谋事在人。天友乳业高度重视人才队伍的建设,保障事业薪火相传、生生不息。近年来,天友乳业以农投集团新时期发展战略体系和公司战略规划为统领,以打造企业内部人才供应链为主线,以组织能力建设和个人能力提升为核心,加大人力资本投入,拓展人才引入渠道,构建人才培养体系,完善“四方八能”机制建设,着力打造“四支队伍”,为百年天友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天友乳业进一步健全市场化用工机制,全面推行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建立包含员工公开招聘、管理人员竞争上岗、末等调整、不胜任退出等4个方面内容的市场化用工管理制度,实现“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多能少、职级能升能降”;完善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探索核心关键人才多元化激励,营销团队实施“红黄牌”考核机制,拉开不同员工之间的收入分配差距,激发团队活力。

公司全面加强核心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完成高素质人才引入,坚持内部培养为主、外部引进为辅的原则,以胜任履职为根本,按照管理类、专业类、技术类、“新人”类建立分级、分类的培养体系,提升全员岗位胜任能力和履职创新能力。通过内部培训、外部学习、项目锻炼、轮岗等方式,开展分级分类培养,扎实推进两级人才梯队建设,搭建起后备人才“蓄水池”。

公司不断壮大技术技能人才队伍,现拥有科研团队50余人,技术技能人才150余人,高级职称22人,中级职称58人,拥有“重庆英才”2人,渝北区“临空英才”2人。打通技术技能人才“管理+技术”职业发展双向通道,为公司创新发展注入新能量。

高质量发展是高品质生活的基础和前提,高品质生活是高质量发展的价值目标。在新时代、新消费形势下,作为超过90年的老品牌,天友乳业秉承“一切以市场为导向,一切为了用户,一切服务于用户,一切服从于用户”的“四个一切”战略宗旨和“点滴关爱,创造美好未来”的企业使命,坚持产品价值制高点和消费洞察前瞻性,坚持链接重庆精神和厚植巴蜀文化,以创新优质产品和新鲜品牌价值体验,为广泛的、不同需求特征的消费者持续提供更新鲜的高品质乳品,为健康美好生活赋能加油。

费睿表示:“为了契合人民高品质生活需求,提高国民营养健康水平,天友乳业将继续立足新发展阶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积极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坚持长期主义和长期价值,保持战略定力,引领企业持续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高端化、营养化、健康化的消费需求。”

历经91年的天友乳业,以匠心品质和巴蜀情怀,撰写和守望着“一杯牛奶与一座城”的时代变迁……

唐勖 图片由天友乳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