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

聚焦三大主业 提升四大竞争力 建峰 激发创新驱动力 点燃发展新引擎  

建峰新材料弛源化工俯视图

建峰新材料弛源化工主控室员工在监控装置生产情况

建峰新材料弛源化工工作人员在现场巡检

建峰新材料富源化工生产装置

建峰化工生产现场

核心提示

日前,南帕尔斯MIS大化肥装置全流程打通,一次投料成功,产出合格大颗粒尿素……“太棒了,中国技术服务团队真厉害!”项目业主和总包方向建峰集团技术服务团队竖起大拇指,建峰团队的精湛技术和精心服务深深折服了严谨的业主。

这是继印度尼西亚PKG化肥项目、乌兹别克斯坦PVC综合体项目之后,建峰集团承接的第15个境外开车调试技术服务项目,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产业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经验。

隶属重庆化医集团、地处武陵山麓的建峰集团,从大化肥核心技术靠全套引进,到完整地消化吸收,再到装置开车技术服务海外,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创新发展之路。

唯有创新 方能生存

今年上半年,建峰集团经营业绩再次实现了大的突破,在市属国有企业中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

面对这份成绩,建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富伟年心里百感交集。他说:“这份成绩来之不易,漂亮数据的背后是三代建峰人长达半个世纪的产业培育,是建峰全体员工一场56年持续创新的‘马拉松长跑’……”

创新是刻在建峰人骨子里的基因。56年前,上千名清华、北大、哈工大等一批名校的高材生云集白涛,他们和6万名工程兵指战员一起,“白天提笔,晚上扛锹”,硬是在大山深处建成了恢弘的816工程。这是前无古人的壮举,816工程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集体奖。

816工程下马之际,这批懂技术、高学历的知识分子,本可以重回北京、上海,可面对上万名职工家属期盼的目光,作为企业的顶梁柱、员工的主心骨,他们选择了再一次扎根白涛,用仅有的1950万元的洞体维护费,就地取材,造铁钉、种蘑菇、做面包……走上了创新求生存之路。重新开动的热电厂解决了建峰人活下来的问题,大理石、人造革、电视共用天线、摩托车消声器、电解金属锰……一个个产品被顽强的建峰人推向市场。

建峰第一套大化肥装置引进当时国际领先的布朗深冷工艺及斯那姆氨汽提工艺,面对国外厂商技术垄断和高昂的专利费,建峰人明白,要想装置实现安稳长满优运行,技术只能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全体技术人员不等不靠、吃住在现场,奋战在岗位……历经30年的消化吸收,不懈耕耘,建峰创造了连续10年荣获“全国合成氨能耗领跑标杆企业”称号的记录。

聚四氢呋喃(PTMEG)是建峰进军新材料的重点项目。装置运行之初,技术消化难、市场行情低,建峰人全面对标行业先进,千方百计优化设计,并在国内率先实现醋酐催化剂国产化替代,打破了长期以来由外资企业垄断醋酐供应的历史,解决了国内同行业“卡脖子”的问题。如今,装置的运行质量已赶超行业先进。

近年来,建峰率先获批重庆市“链主企业”,旗下3家二级企业获市级“专精特新”企业授牌,先后荣获“重庆市企业技术中心”“安全生产智能信息化管理平台”工业互联网试点及“高效合成氨及尿素生产数字化车间”认证。2021年,新增专利授权35件。

唯有创新 方能突破

“十三五”初期,在全球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建峰也曾一度陷入了产业结构失衡,企业连年亏损,快到了生死存亡的边缘。

“建峰所面临的困境,归根结底是创新能力不足,核心竞争力不强。”建峰领导班子痛定思痛,确定了“调整、改革、创新、发展”工作思路,全面启动了以打造企业战略、产品、制度、文化“四个竞争力”为核心的“强师”工程。建峰再次走上了创新突破的蜕变之路。

战略明,企业发展方向才准。战略是方向,处于生死存亡边缘的建峰经不起任何的折腾。建峰领导班子坚持顶层设计谋全局,在摸清家底,科学研判国家发展战略,充分分析市场行情、行业发展趋势之上,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化医集团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确定了“新材料、新农化、新服务”的战略发展方向。全体建峰员工强化战略执行,凝心聚力深耕三大产业板块,强化产业链延伸和多元化发展。

新材料板块在做强乙炔/BDO、PTMEG基础上,围绕BED、PBSA/PBS、甲基丁炔醇及下游、羟丁基乙烯基醚等项目不断扩链和补链。旗下弛源化工正以进军资本市场为契机,高标准建设研发中心。

新农化板块以现有两套大化肥装置为依托,围绕三聚氰胺、两钠、硝铵等产品,持续强链延链,短期布局的碳酸二甲酯、三聚氰胺产能装置节能改造、合成氨弛放气循环回收利用等项目均已落地生效;中远期布局的新能源、电池等符合国家政策支持方向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论证也初见眉目。

新服务板块将立足白涛内外两个市场,充分发挥现有完备的水电气设施,以及在资产、人力资源方面的优势,全力打造工业技术服务、商贸物流等现代服务平台。

产品强,企业话语权才强。企业间的竞争首先是产品的竞争,产品创新才是硬道理。建峰用创新打破陈旧的思维模式,围绕“项目立项、投资建设、生产管理、市场营销”四个阶段创新突破,确保了投资决策准、项目建设快、技术消化优、市场布局准。产业、产品结构不断优化,产品竞争力全面增强。近年来,建峰每年都有新产品陆续投入市场,BDO、PTMEG产品通过国家级绿色产品评审。2020年,PTMEG产品首次走出国门,极大提升了在全球供应链中的话语权。

制度优,企业运转效率才高。企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用制度规范管理,用制度提升效率,用制度促进发展。近年来,建峰以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抓手,全面提升企业制度竞争力。从宏观战略层面,持续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压缩管理层级,突出价值型总部建设,构建起了集团化运作,产业化经营的战略性制度。从微观管理层面,不断优化决策机制、提高决策效率,健全激励机制、激发员工创造潜力,企业在人力资源、生产运行、市场营销等方方面面的战术性制度不断创新优化。公司治理与市场经济更加融合,更加适应时代要求和企业发展需要。随着制度竞争力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主观能动性被充分调动,企业创新的内生动力进一步被激活。

文化兴,企业生存才有魂。创新就是要打破舒适区,这注定是一个艰难的过程,需要有精神文化做支撑,激励人心,凝聚动力。近年来,建峰人继承和发扬56年来沉淀的“服从大局、绝地重生、勇开新局、堪当大任”“816文化”,始终用战略的眼光提升境界,用开放的胸襟谋划未来,用创新的举措推动跨越。全体干部员工立足岗位,从政策研究、项目建设、改革发展、管理提质、技术挖潜等方面持续创新,各类小发明、小革新、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百花争鸣,屡获重庆市各类劳动竞赛嘉奖,推动建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唯有创新 方能致远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

“站在历史新起点,我们建峰人始终秉承创新精神,凝心聚力再出发、砥砺前行再创业,致力把建峰打造成百亿级企业、百年老店。”富伟年表示。

近年来,建峰将创新发展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寻求在创新思路上破题,在创新机制上破壁,在创新成果上破局。

“集中精力干好自己的事,兢兢业业端好自己的饭碗”。在创新思路上,建峰立足重庆,借助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以基础化工为依托,瞄准市场需要的精细化工产品,着力现有产品的强链、补链、延链,走一条绿色、低碳的化工产品开发之路。结合国家、重庆市产业布局及白涛新材料科技城产业发展规划,建峰在长寿、白涛、垫江三大产业基地规划了氦气、三聚氰胺、DMC、PBAT等8个重点项目。

目前,建峰氦气项目、6万吨三聚氰胺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DMC项目预计10月开工,10万吨BDO/PBAT项目已全面启动前期论证。

创新发展最终是要依靠员工。建峰有1000多名各类技术人员,他们是建峰创新发展的中坚力量,是最宝贵的财富。建峰每年将拿出销售收入的5%用以支持创新发展,确保建峰的创新发展有组织、有机构、有计划、有资源、有激励、创效益。

从2020年起,建峰把每年召开的科技大会更名为创新发展大会,让创新渗透到每一项业务单元,重点完善了研发管理、成果转化、激励机制,把科技人员激励和宽带薪酬晋升有机结合,充分激活广大科技人员活力。今年,建峰以推进“三室”建设为抓手,开展科技项目经理负责制试点,以“研产用一体化”为导向,把项目管理流程终点从成果验收延伸至产值、利润,充分调动科技工作者干事创业激情,实现核心技术与管理体制双突破。

今年有200余名大学生加盟建峰,其中不乏重点院校毕业的高素质人才,建峰的人力资源结构进一步优化,一个更加年轻、更加自信的建峰奔跑在“百年建峰、百亿建峰”的大道上。

张沥文 曾淑媛 摄/李炳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