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4

急难险重见担当 切实履行国企社会责任 市水投集团全力以赴战高温 保供水 解民忧  

市水投集团下属的大足玉滩水库

市水投集团渝水资源股份公司筹措3000万元,让沙坪坝区三镇五村7000余人喝上“幸福水”

7月以来,重庆遭遇持续高温天气,31个区县最高气温突破40℃,连晴干旱导致197条河流断流,195.73万人因旱受灾,10.69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23.58万公顷农作物受灾减产。面对严峻形势,市水投集团主动扛起国企使命担当,科学调配69座已成水库原水资源,131座城乡水厂持续高负荷运转,全力以赴为我市31个区县及周边1500余万人口提供供水保障,19个区县近350万亩基本农田提供灌溉水源。

“以前,在干旱年月,我们喝水、煮饭都成问题。今年这么热,家里也没停水,而且水量很足,水压也稳。”家住璧山区远林名苑小区的任伟说。与任伟同样感到欣慰的,还有璧山区来凤街道三星村村民冷蔚光。“现在用水稳定得多了,再也没出现夏天做饭中途停水的情况。”他轻轻拧了一下水龙头,自来水哗哗流出,“你看这水,又清又亮。”

璧山所在的渝西地区历来属于工程性缺水严重地区,璧山当地水资源人均占有量仅为全市的三分之一、全国的四分之一。在过往用水高峰时期,自来水供应一直比较紧张。而在今年连晴高温极端天气下,当地却做到了水量足、水质好。百姓的“水问题”是如何解决的?

故事还得从50公里外的长江边江津区德感镇说起。

抢工期保进度

缺水难题迎刃而解

璧山区一直从为沙坪坝区供水的铜罐驿长江提水工程取水,供水量为每日5万立方米。今年上半年,随着高新区用水量增加,市水投集团结合科学城、璧山片区用水需求实际,并根据今年的气候特征、雨水情况,对雨季结束后雨情旱情趋势进行提前预判,作好防御旱情的准备。

“最大的难题,是如何在高峰期保障好璧山片区供水,又不会挤占高新区供水。”市水投集团渝水资源股份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德感临时取水工程成为了该集团的答案指向。

作为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建成投用前的“急用先建”项目,德感临时取水工程日供水能力达到30万立方米,计划重点解决渝西缺水地区的生活生产用水缺口。随着旱情预判愈发趋近,市水投集团迅速决策,紧盯时间节点抢工期、抓进度,全力实施由德感临时取水工程向璧山新区水厂反向供水项目。

6月13日,随着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西彭水厂至走马段管线顺利贯通,德感临时取水工程通过西彭水厂加压,利用走马段管线和缙云山隧洞反向给璧山供水具备了实现条件。

8月23日,西彭水厂联通线管道末端缙云山隧洞进口调流阀开启,成功实现由德感临时取水工程向璧山新区水厂供水,输水量最高达10万立方米/天,将满足近100万群众的用水需求。与此同时,原来自铜罐驿长江提水工程的5万立方米/天原水供给返补高新区西部(重庆)科学城和大学城片区,当地愈发凸显的原水缺乏难题迎刃而解。

除此之外,市水投集团蹄疾步稳按下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等重大引调水基础设施建设的“快捷键”,驰而不息实施新改扩建管网项目,竭尽全力扩大原水供应、提升水厂制水能力。

超前谋划

强化原水保障家底厚

供水体系建设不单是水厂和供水管网,更重要的是原水保障。这不但需要长年累月坚持投入,更需要超前谋划的意识。

目前,市水投集团下属69座水库,实际蓄水量达8.61亿立方米,预计开州鲤鱼塘、大足玉滩、巴南观景口等3座大型水库可维持保供天数300天以上,14座中型水库可维持保供天数50天以上。原水家底厚,成为了极端天气下供水保障的关键支撑。

2022年初,市水投集团抓在主动、抓在及时、抓在前头,多次组织召开专题调度会,综合研究预判水情旱情,启动高峰保供筹备工作,特别是对科学城、璧山等缺水严重且用水需求增长快的区域,严格落实“一地一策”解决方案,确保运营管理水库在高峰供水前保持良好蓄水状态。

今年5月进入高峰供水期后,市水投集团根据旱情发展及时启动应急预案,针对旱情风险较大地区及时启用备用水源、水厂。6月中旬启动高新区杨家沟水库、石马山水库两处应急备用水源用于解决大学城、璧山片区原水供给不足问题,8月初完成奉节朱衣河抢险救灾应急提水工程,每天新增取水能力4万立方米,全力保障相关片区高峰供水安全。

8月25日,长寿区八颗镇,看着潺潺清水流进快要见底的水渠,村民张育宏脸上连续多日的愁容一扫而净,指着水渠眉飞色舞地笑道:“有了这水,今年秋收就有着落咯!”

据悉,市水投集团所属范家桥水库向桃花溪增补生态用水357.45万立方米,解决了长寿当地沿线近5万农户生产生活用水及农业灌溉用水问题,为保证今年秋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强化运维管理

有效破解用水难题

高温干旱天气背景下,安全、稳定、充足的供水,关系到千万群众的生活福祉。这不但考验一个地区的供水设施硬件水平,更考验供水单位的管理和运营能力。

对此,市水投集团突出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切实提升服务民生能力。近期,该集团加强制水工艺调控,提升水质检测频次,确保特殊时期出厂水水质达标;严格设施设备保养维护,合理安排检修计划,最大限度减少停水事故。

在重庆市第一个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的区县——涪陵,市水投集团利用先进技术手段科学开展供水调度,通过对水压、流量、水量等数据进行智能分析,预测供水量升降趋势,合理调整峰谷供水,保证高峰用水时段的有效供应。对当地受高温旱情影响出现供水紧张的10个乡镇(街),该集团启动应急供水方案,通过水源调度、分时分片供水、应急抽水、应急送水等措施,开展抢修服务400余次,处理群众电话等各项诉求163起,解决了4万余人的吃水用水问题。

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原则,市水投集团推动大学城水厂等54座城镇水厂、铜梁乡镇水厂等77座乡镇水厂打破“一地一水”供水模式,动态高效调配水量供应,优先满足居民生活用水需求;积极统筹、科学谋划,通过管网互联互通、加强供水调度、启用应急水厂等措施,有力有效缓解涪陵李渡二水厂、綦江文龙水厂、忠县香山水厂等骨干水厂满负荷、超负荷供水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市水投集团今年来还稳步推进老旧管网改造48公里、“一户一表”改造3337户、超期水表轮换7.95万支,同时积极开展探漏工作,加强管网漏损率控制,少数供水片区水量不足、水压不够等“老大难”问题解决取得实质成效。

今年高峰供水期间,市水投集团累计完成供水2.1亿立方米,最高日供水量创历史新高达到200.38万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增幅22.67%,饮用水源地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基本有保障。下一步,市水投集团将继续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充分认清当前我市防旱抗旱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进一步发挥全集团200余座水源工程及供水工程的综合效能和支撑作用,科学优化调水、统筹保障供水,全力以赴抓好抗旱保水各项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陆丰 图片由市水投集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