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

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赛项(高职组)顺利闭幕 重庆实现连续两年夺冠  

重庆工商职业学院在本次比赛中摘得桂冠

7月31日,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赛项(高职组)顺利闭幕。重庆工商职业学院代表重庆市再次承办该赛项并在比赛中摘得桂冠,实现重庆市在该赛项上的两连冠。

“竞赛方式和竞赛内容,都向高水平世界技能大赛看齐。”赛项专家组负责人介绍,该赛项重点围绕大数据产业相关岗位实际需求和要求进行设计,通过大赛使参赛选手熟悉真实企业级大数据项目中各环节的实现过程,促进竞赛与产业主流技术技能接轨。

经过8小时激烈比拼,重庆工商职业学院在该赛项中拔得头筹,继续蝉联冠军宝座,并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等5所院校一道荣获全国一等奖。

“在与全国大数据技术专业领域的高手切磋中,我学会了沉着应战与冷静思考。”一等奖获奖团队代表、重庆工商职业学院学生许兵杰表示,大赛为自己的成长历练提供了良好平台,对自身快速适应行业先进技术、应对职业挑战具有促进作用。

重庆工商职业学院获奖团队指导教师周士凯表示,近年来,学校深入探索“岗课赛证”四位一体综合育人模式,牵头金砖国家未来技能课程开发和国际团体标准之“机器学习与大数据”项目建设,致力于输出世界认可的中国标准。

承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教育部“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遴选的标志性成果,体现了该赛区在该领域的产业优势和承办校的人才培养水平。重庆工商职业学院作为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今年也是继2021年成功承办后,第二次承办该赛项。

重庆工商职业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学校已根据人才培养需要,建立了世界、国家、市级、校级4个层次、9个类别的竞赛体系和引导机制,依托校级技能竞赛开展学生职业技能抽查,引导师生参加高水平技术技能竞赛,着力培养更多技术能手、能工巧匠。

作为目前国内专业覆盖面最广、参赛选手最多、社会影响最大的国家级职业院校技能赛事,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被誉为“中国职教界的年度盛会”。近年来,重庆市深入落实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加快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大数据协同一体化建设,数字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

吴晨昊 图片由重庆工商职业学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