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

50个学科进入ESI学科排名前1%,“十四五”期间将立项建设265个市级重点学科 办出特色和水平 重庆加快建设一流学科 本报记者 李志峰 

西南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导师正在指导研究生做实验。(摄于2月22日)记者 卢越 摄/视觉重庆

开栏语

近年来,重庆市明确提出以“双一流”建设带动高等教育水平整体提升,通过大力实施“人工智能+学科群”和交叉重点学科建设,积极探索学科建设新路径,推进交叉人才培养,促进成渝协同教育改革发展,高等教育整体实力显著提升。

但在渝高校学科建设短板明显,与东部省份差距还较大。为此,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需求,我市提出“十四五”期间建成265个市级重点学科,以特色学科专业群带动全市学科建设的目标。从即日起,本报推出“走进在渝高校特色学科”全媒体系列报道,展示我市特色学科面貌。敬请关注。

今年5月,由世界著名学术信息出版机构——美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公布的最新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数据显示,重庆继续保持每年都有新增ESI前1%学科的势头,进入ESI学科排名前1%的学科如今已增至50个。

在今年2月,教育部公布的第二轮“双一流”(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中,重庆大学机械工程、电气工程、土木工程和西南大学教育学、生物学等5个学科进入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依照《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提升我市高校科技创新能力的意见》,“十四五”期间,重庆将立项建设265个市级重点学科,提升学科建设整体水平,建设学科“高原”。

在渝高校建设一流学科底气何在?推进一流学科建设之路又在何方?对此,连日来,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现状

“既要肯定成绩,也应正视差距”

“自国家启动‘双一流’建设后,重庆便采取‘政策引领、外引内培、夯实基础、改革推动’办法持续推动。”6月17日,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2017年5月,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高校特色发展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实施意见》,给出了我市“双一流”建设的路线图。

当年12月,重庆确定了首批43个一流学科建设名单,推动“双一流”建设进入实质性阶段。

2020年,我市印发《重庆市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20—2022年)》和《重庆教育现代化2035》,明确了推进我市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及举措。

“此外,我市先后还出台了一系列方案和规划,推进落实高校分类评价改革,引导不同类型高校科学定位,办出特色和水平。”该负责人补充。

市教委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市共立项建设特色专业251个、特色学科专业群70个、市级一流本科专业点350个。在国家2019年公布的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中,我市13所高校的111个专业入选。

同时,在渝高校科研能力得到有效提升。2017年至今,累计获得国家级科研奖励15项;获批国家自科基金项目4200余项、经费20余亿元,国家社科基金项目848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609项。

“从上述数据来分析,我们既要肯定成绩,也应正视差距。”该负责人说道。

一方面,与过去比,近年来,在渝高校学科建设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学术影响力呈上升态势。

另一方面,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名单中,市属高校还未实现零的突破。与东部省市甚至是同处西部地区的四川、陕西相比,重庆高校学科建设还有较大差距。

特色

实施“人工智能+学科群”建设,促进传统优势学科升级

6月10日,成都市金牛区人民政府与西南政法大学达成协议,双方将携手打造校地合作示范项目——西部法谷。

根据协议,西南政法大学人工智能法学院和人工智能法律研究院将依托已经上线运行的产品“数据保全”App,电子数据保全与鉴证平台、司法服务协同平台、智慧法院与在线诉讼平台等,为金牛区提供智能化、一体化、协同化和自主化的司法辅助服务。

这种创新的尝试不仅仅发生在西南政法大学。

2019年11月,重庆交通大学智能交通大数据云平台正式挂牌运行。

2020年7月,聚集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的平台——重庆师范大学智慧教育研究院正式成立。

事实上,实施“人工智能+学科群”建设专项行动,促进传统优势学科升级,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重庆探索的一条学科建设新路径。

目前,重庆高校聚焦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慧能源、智能农业等20个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急需领域,启动了“人工智能+学科群”建设专项。在渝高校围绕学科群构建了一支1000余人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新增了128门人工智能领域的课程。

数据显示,近三年来,全市已累计投入1亿余元,支持立项建设的智能制造等30个“人工智能+学科群”,培育建设智能安全等10个“人工智能+学科群”,实现了在渝研究生培养单位“人工智能+学科群”的全覆盖。

亮点

增设13个交叉重点学科,培养国家急需创新人才

今年初,我市首个新文科书院——四川外国语大学歌乐书院新文科交叉专业教改班正式开班,首批共招收150名“交叉专业”本科学生。

四川外国语大学副校长严功军称,该校已立项“商务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商务英语+财务管理”等14个交叉专业项目。

“交叉学科人才培养,既是知识融合和学科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客观需求。”业内人士指出,交叉科学不是“什么都来一点”,而是在深度交叉、融会贯通之后所产生的、具有与之前学科完全不同特点的新学科。

近年来,重庆积极实施“交叉重点学科建设”和“交叉人才培养”专项行动,搭建和培育学科交叉研究团队、课程团队,着力建设一批响应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交叉学科、新兴专业。

目前,西南政法大学与四川外国语大学以法学学科和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为基础,开展“法学+法语”等联合双学士学位项目。西南大学与四川外国语大学开展“小语种+教育学”的交叉人才培养。

重庆大学开展“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金融学”等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并与陆军军医大学开展医工结合、医理结合的交叉人才培养。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鼓励各高校进行大胆尝试,探索学科交叉融合,促进急需领域学科培育,重视人才培养的体系创新、方法创新与路径创新,带动在渝高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和学科高质量发展。”

未来

设立“基础学科培育”和“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设培育”专项

今年1月,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打破学科专业壁垒,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积极回应社会对高层次人才需求。

“有一流的学科,才有一流的大学。”市教委相关负责人称,重庆将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建设好与本市高校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相匹配的学科群。

一方面,统筹指导重庆大学、西南大学推进落实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指导市属高校制定特色高水平大学整体建设方案。

另一方面,持续推进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建设。启动开展新一轮人工智能+学科群的立项建设工作;设立“基础学科培育”专项,重点支持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基础学科的建设;持续推进“双城学科共建”,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等教育协同发展。

此外,持续引进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推进在渝本科院校与中科院所属院所的深度合作,争取新增3个以上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

同时,我市还将开展“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设培育”专项,力争优秀高校科研平台获批教育部“4个100”平台建设计划,着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