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

40支项目团队激烈比拼 三个团队拿下重庆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获得一等奖的创新创业团队上台领奖。记者 李志峰 摄\视觉重庆

本报讯 (记者 李志峰)6月16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选拔赛暨第八届重庆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西部(重庆)科学城大创谷·梦花园举行。从全市65所高校上万支团队脱颖而出的40支项目团队,现场进行了激烈的比拼。最终,来自重庆大学、重庆文理学院、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三个项目团队分获一等奖。

本次大赛以“智创巴蜀,慧聚未来”为主题,自2021年11月启动,共有来自65所高校12470支团队报名参赛。经校级初赛和市级复赛选拔,共40支项目团队脱颖而出,晋级最后的决赛。

决赛采取“项目路演(PPT项目介绍5分钟)+现场答辩(3分钟)”的方式进行。评委从创业团队、产品或服务、市场前景、商业模式、发展规划与财务风险、现场表现共6个维度进行考评,按照成绩排名,共评选出一等奖3个,二等奖7个,三等奖15个,优秀奖15个。

经过激烈的比拼,重庆大学的“一电即融”、重庆文理学院的“柔纤——国产大飞机用隔音隔热超细玻璃纤维棉”、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参’生不息——奉节高山特色产业引领者助力乡村振兴”三个项目分别获得研究生组、本科组、高职专科组一等奖。

“一电即融”项目专注于细胞电融合仪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团队成员来自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部。项目负责人沈婷说,针对DC疫苗由于细胞融合率低导致难以发展普及的重大难题,团队首创微纳复合双极性细胞融合技术并研制出相应的设备(微纳复合双极性细胞融合仪),提高了药物的生产效率。项目相比行业龙头——美国BTX,有效产量提高至177%,并已经在重庆市畜牧科学院等进行了测试应用。

“国产大飞机用隔音隔热超细玻璃纤维棉”是重庆文理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队历时两年研发出的,分别在纤维成分配方设计、纤维网络体系结构和纤维表面改性处理上进行了创新性研究。项目负责人杜源介绍,这个项目成功实现航空棉隔音、隔热性能指标均符合中国商飞大飞机试航要求,获得了国内三大权威检测机构的行业认可,打破了美国的技术封锁和产品垄断,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据了解,重庆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作为我市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品牌赛事之一,自2009年首届开始,已累计有4万支团队近30万名大学生参赛,一大批优秀大学生在大赛中一展所长,并最终实现创业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