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3

创新领航育人才 扎根西部办一流职业技术大学 ——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 聂强  


职业教育法实施26年来首次大修,把国家关于职业教育的政策主张、重要指示、经验成果上升为法律,勾勒的蓝图、立下的规矩令人鼓舞与振奋,让职业教育实现从“层次”到“类型”的重大突破,有利于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

《重庆市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对标学习新职业教育法,围绕构建高质量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高水平“双师型”教师队伍、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等内容推出十大举措,推动重庆职业教育走上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的“快车道”。

作为立志办一流职业技术大学的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近年来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提升办学实力、提高育人质量:在全国率先提出“岗位导向、能力本位、学生中心”课程体系设计集成创新理念;独创“岗位调研、职责梳理、能力细分、标准确立、课程开发、模块重构”课程体系六步构建法;形成“两平台+三模块”通专融合模块化课程体系,制订出电子信息类专业的全新人才培养方案;在课程教学上实施“绩效学分制”,推行“大专业进,小专业出”人才培养模式,还开设了工匠工坊、卓越班,为学生提供依据兴趣选择的小班制增量学习服务等。

下一步,学校将以新职业教育法为根本遵循,积极落实《重庆市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双高”建设为引领,以“提质培优”为主线,推动职业教育与职业技能培训、社区教育等协同发展,多渠道、有针对性地培养数量更多、层次更高、素质更佳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实现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铿锵回应“提高职业教育质量,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的社会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