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

我市今年高职分类考试招生(普高类)志愿填报将于3月31日9:00~4月1日18:00进行—— 招办主任来支招 教你如何选专业  

招生·圆桌会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招生就业处处长 郑晓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

招生处处长 徐颖

■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处长 何弢

■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

招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 王毅

3月31日,重庆市2022年高职分类考试招生(普高类)志愿填报即将开启。考生需登录市教育考试院指定网站(重庆市教育考试院门户网或重庆招考信息网)进行填报。

各校招生政策是什么?专业怎么选?志愿怎么填?本刊特别邀请到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对本校招生政策、办学特色、专业优势、就业情况等问题进行解读,供考生和家长进行参考。

郑晓:

以优质专业资源 培养高技能人才

招生计划解读:今年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高职分类考试招生计划2900人,招生专业共计52个,其中有应用电子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两个专本贯通专业。部分专业继续实施大类招生,专业大类共10个,有机械设计制造类、自动化类、汽车制造类、道路运输类、电子信息类、计算机类、旅游类、艺术设计类、化工技术类和药品与医疗器械类。大类招生包含的专业有27个。另外,学校今年新增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工业互联网技术、医疗器械维护与管理和智能建造技术4个招生专业。

人才培养优势。学校紧密对接装备制造、汽车、电子信息和现代服务业等产业高端技能型人才需求,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国家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1+X证书试点单位。同时为学生搭建优质的专业资源平台,提供专业的实习实训平台,以及广阔的国际交流平台和多元的成长平台,多项人才培养质量指标位居全国高职院校前列。

就业前景良好。学校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连续多年在96%以上,被授予“中国社会影响力就业典型高校”“全国职业院校就业竞争力示范校”称号。

徐颖:

立足民政 精准就业有保障

招生计划解读:2022年,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高职分类考试招生计划2850名。其中,“专本贯通分段培养项目”5个专业招生270名、“高职专科”44个专业招生2580名。人物形象设计专业限招艺术(美术)类考生,中职考生需对应类别报考。另外,学校与德国IB集团合办的“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今年将继续招生。

优势专业简介。近年来,学校强化专业内涵建设,立足民政、服务地方,建设了一大批特色专业集群:如民政服务与管理、社会工作等“双高计划”A档优势专业,现代物流管理、跨境电子商务等区域优势专业,人物形象设计、社会体育等艺体优势专业,以及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工业互联网应用和园林工程技术3个新增专业。

高质量就业保障。学校用“精准就业”理念(即精准规划职业生涯,精准推送就业岗位,精准匹配用人单位,精准帮扶困难群体)推动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7%以上,就业质量综合指标位居重庆市高职院校前列。

何弢:

实践育人 培养智能制造人才

招生计划解读:2022年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高职分类考试计划招生3343人,比2021年增加235个招生计划,其中专本贯通225人,普高类1944人。学校今年招生专业共53个,新增工业互联网技术。其中汽车制造类、计算机类、通信类、建设工程管理类、旅游类、安全类、环境保护类、艺术设计类涉及21个专业按专业类招生。

专业优势明显。学校开设有57个专科(高职)专业。专业全面紧跟重庆市智慧重镇、智造名城发展方向,形成了以机电一体化技术国家双高专业群为龙头的国家级重点/骨干专业14个,带动现代移动通信技术、工程测量技术等市级A类高水平专业群迭代发展。

注重实践培养,提升就业能力。学校通过开设理实一体化课程、集中实训课程,组织技能大赛,深度校企合作,指导学生完成校内专业工作室真实项目等方式,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建设“政行企校”四方共建平台,充分汇集职教集团办学资源,探索混合所有制多元办学机制。近三年毕业去向落实率97.8%,雇主满意度保持在99%以上。

王毅:

紧扣行业脉搏 打造水电特色

招生计划解读。2022年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高职分类招生共计投放招生计划2700名,其中普通中学计划1000名,对口高职1700名。对口高职涵盖园林、土建、计算机、护理、教育等13个专业大类。招生专业44个,其中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水利水电工程技术、发电厂级电力、电力系统继电保护与自动化等为学院水利、电力行业特色专业。与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重庆文理学院、重庆机电职业大学合作开设了5个专本贯通项目班。

聚力创新创业。目前,学校在校生1.2万人,面向全国27个省(市、区)招生。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7%以上,用人单位满意度长期保持在95%以上。《“三化递进 三方协同 内外融合”构建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成为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100个典型案例之一。

助学体系完备。学校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包括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学院奖学金、国家助学贷款、重庆市三峡移民高等职业教育助学金、应征入伍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重庆籍建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等内容。

观点>>>

推进新时代高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高职院校哲学社会科学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发挥的作用被越来越重视。各院校认真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教书育人方面的作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在新时代新征程中,高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方向是否发生转变、研究领域在哪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其提供了根本遵循,成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思想和理论指南。

新时代高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日益重要,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指导地位。当前,高职教育中的哲学与社会科学研究是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传统文化结合。高职哲学与社会科学教育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注重学生意识形态领域方面的教育,其课程部分内容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科支撑和观点呼应。其次,课程以通识教育等形式出现,尤其是历史、文学等课程,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为学生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提供了素材。

新时代高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走向实践,必须回应社会关切主攻重大现实问题。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具备一定的人文素养和哲学社会科学知识。这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强化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也是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和根本动力。

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高职院校要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进行新的理论创造,要大力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建设,建立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学科理论体系和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创新实践的学术话语体系,增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国际话语权,更好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重要功能。

因此,切实发挥高职专科哲学社会科学的作用,需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引导高职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道德观及法治观。应该推出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和高水平的报告,全面、多角度解读全会精神。高校主办的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要积极开设专栏,编辑发行专刊,加强学术交流和成果宣传,不断丰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创新的理论体系。

其次,促使高职老师和学生全面发展,增强哲学社会科学的育人作用。要深入研究德育育人、自主创新、人才培养等重点领域和热点难点问题。利用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帮助学生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有利于其成为全面发展的人才,以及职业技能的培养。

接下来,推动高职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建设。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实践,高职教师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真教,认清新形势,把握新阶段,树立新思路、新服务模式,深入探索实践内涵,解决实际问题。利用哲学社会科学认识和运用推动社会发展、社会管理的规律。

最后,增强文化认同和民族自豪感,构建以人为本的高校内部治理体系。要提高全民道德素质,夯实中华民族共同的道德基础。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增强文化认同和民族自豪感。

总之,如何在高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学习领会好、宣传贯彻好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战线的头等大事。哲学社会科学专业的学生和教师更要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其核心要义,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方向引领、价值引领、知识传递、文化传承、创新探索和研究功能。

张晶(作者系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