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机械键盘 你适合用什么“轴”? 成澄 

键盘是电脑最重要的外设产品之一,尤其是对于从事专业工作的人群来说,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键盘很有必要。那么,你知道键盘也是有分类的吗?其中机械键盘的各种“轴”你知道该如何选择吗?

键盘的分类

键盘分为机械键盘、塑料薄膜式键盘、导电橡胶式键盘和无接点静电电容键盘,我们最常用的键盘是机械键盘和塑料薄膜式键盘。

机械键盘:机械键盘的每一个按键都是一个单独的开关,也被叫作轴,所以部分人也会通过轴体来挑选机械键盘。因为机械轴的存在,所以机械键盘会普遍偏厚重,但手感相对于塑料薄膜式键盘来说会更好。

塑料薄膜式键盘:塑料薄膜式键盘和机械键盘在架构上最本质的区别,就是导致触发的原理不同。简单来说,机械键盘是敲下去的,而塑料薄膜式键盘是压下去的,自然手感是不一样的。并且,两者在价格上也有较大的差别。机械键盘结构精密,工艺难度大,所以相对于塑料薄膜式键盘来说会更贵。

导电橡胶式键盘:导电橡胶式键盘触点的结构是通过导电橡胶相连。键盘内部有一层凸起带电的导电橡胶,每个按键都对应一个凸起,按下时把下面的触点接通。

无接点静电电容键盘:这类型的键盘一般十分少见和昂贵。它利用电容容量的变化来进行按键的开和关,无需物理接触点就可以实现敲击,所以手感十分轻巧,反应也灵敏,不会磨损、密封性很好。

轴体的区别

机械键盘相较于普通的塑料薄膜式键盘来说,有着很强的打击感,并且按键的灵敏度也更高,而其中最核心的东西就是轴。目前最常用的轴有青轴、红轴、黑轴和茶轴。

青轴:机械键盘与塑料薄膜式键盘手感区别最大的就是青轴。青轴段落感强,声音极其清脆,打字时“噼啪”作响,与使用塑料薄膜式键盘的体验完全不一样。用来办公、敲代码都很不错。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不可否认,青轴的噪声太大,在很多环境下都不合适使用,比如安静的办公室,十分容易影响他人,在选择时应考虑使用环境再作决定。

红轴:红轴和塑料薄膜式键盘最接近。红轴按压力度较轻、手感较绵软、没有段落感、响应迅速、长时间使用也不会很累,无论是打游戏还是打字,它都是个相当出色的选择。部分人认为红轴力度太轻,容易导致误触,不过也有人认为红轴是最能让使用者享受到丝绸般顺滑体验的。对于使用感来说,毕竟因人而异,在选择时应考虑自己情况再作决定。

黑轴:黑轴是这四种主流轴中需要力度最大的,被称为最原始最纯粹的机械轴。由于它有着超短触发距离与最长使用寿命,因此十分被游戏玩家推崇。黑轴没有段落感,手指按下键盘即可快速反应,虽然需要的按压力度较红轴而言更大,但是确认感也更明显。部分人认为黑轴需要使用的力度太大,会导致手指肌肉紧绷,所以并不推荐长时间打字的人群使用。

茶轴:茶轴是很具争议的轴,喜欢的人认为茶轴是最全面的轴,不喜欢的人则认为茶轴是最没特点的轴。茶轴具有段落感,但与青轴相比没有那么清脆,在按压力度上,它用力适中,不需要黑轴那样用大力,按起来较为轻松。有的人认为茶轴结合了青轴与黑轴的特点,适合于多种环境,有的人却对茶轴这样的“万用轴”喜欢不起来,在选择时最好体验一下再作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