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助力拟建中的非常规油气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守为受聘重庆科技学院特聘教授  

本报讯 (重庆日报见习记者 张凌漪)4月20日,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守为受聘为重庆科技学院特聘教授,同时将担任拟建中的非常规油气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

周守为院士在重庆科技学院主持召开了拟建中的非常规油气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研讨会,为实验室研究对象的确定、研究方向的优化、运行机制的完善等方面把脉问诊。作为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他将在凝炼研究方向、建设实验条件、立项重大科研项目、培育国家奖励和推进学术交流等方面给予指导,力争早日将实验室建成省部共建国家级重点实验室。

据了解,重庆科技学院将结合非常规油气田开发重庆市高水平创新平台、稠油开采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和自然资源部页岩气资源勘查重点实验室等已有省部级科研平台的研究基础,引育院士等高层次人才,建设国家级创新团队,购置或研制高精尖实验仪器设备,完善实验室实验条件,承担国家重大(重点)等高级别科研项目,开展深层页岩气和重稠油等非常规油气开发关键理论及应用技术研究。

重庆科技学院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院长戚志林表示,国家重点实验室计划用5年左右的时间建成,将在非常规油气精准勘探、绿色高效开发等领域取得重大标志性成果,为保障国家能源战略安全、助推石油行业科技进步和重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当天,周守为院士还以“科学精神与海洋能源创新实践”为题,为在场的师生们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讲座中,他结合油气在能源结构中的发展趋势、未来油气发展的新领域、世界海洋工程的发展趋势和我国“碳高峰和碳中和”的思考,通过对我国和世界能源发展的现状的对比、分析,用翔实的数据分析了全球能源发展趋势。

他勉励师生们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科技作为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具备完成复杂、艰巨工作能力的人,成为创新人才,不断提升运用知识和技术的能力,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