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5

百廿教泽风华 世纪桃李芬芳 ——荣昌中学建校一百二十周年办学发展纪实  

校园风貌

寄语

回望,是为了更好地前行。在百廿发展历程中,荣昌中学始终没有停下探索教育的脚步,探索立足荣昌的办学模式、探索符合社会需求的育人路径、探索提升学生素质的学科建设……120年薪火相传,耀眼的成绩谱写出教育的华章。

在建设教育强国的新时代,荣昌中学将以建校120周年为新起点,乘势而上,主动融入荣昌区教育“十四五”规划的大局,主动融入川南渝西融合发展先行区建设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育协同发展大局。并通过健全德育为先的自主育人机制、推进校本课程体系和特色课程群建设、创新教学组织管理,全面提升教学质量、“五育”融合,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打造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完善现代学校制度体系和提升智慧校园建设层次等九大举措,力争办成“学校有灵魂、教师有思想、学生有主见、家长有信心”、学校文化凝聚力卓越的现代化巴渝名校。

——荣昌中学党委书记 谢明建

波光潋滟的濑溪河畔,坐落着一所历史悠久的百年名校——荣昌中学。

120年的岁月辗转成史,荣昌中学教育报国的初心从未改变,矢志一流、勇立潮头的精神气脉在一代又一代荣中人中传承绵延,生生不息。

风云两甲子,奏百廿弦歌。120年波澜壮阔的办学史诗,给了荣昌中学坚持立德树人、开拓创新,不断追求卓越的信心和勇气。今日的荣昌中学,正以努力办好荣昌人民身边的好学校、努力办成现代化巴渝名校为目标,勇于担当,与时偕行,奋力书写新时代教育华章。

赓续百廿薪火

勇担教书育人使命

百廿荣中,双甲芳华。2022年,栉风沐雨的荣昌中学迎来了120年华诞。

120年的时光在历史长河中不过是短暂的一瞬,却足以历练一所学校。顺着这一个多世纪回看,不难发现,荣昌中学的发展史是中国近现代教育史的缩影。

1902年,新兴学堂肇始,开学堂之先风,荣昌先觉之士致力于“开启民智”,在原试院(俗称“考棚”)内创办县立高等小学堂,由此掀开了荣昌中学的历史篇章。它既是当时棠城荣昌的最高学府,也是荣昌传播革命思想的重要基地。

作为开近代新式学堂之先河、始终勇立教育潮头的一所百廿中学,荣昌中学始终饱含深厚的家国情怀。

1927年,荣昌的第一个党支部——中共荣昌支部在荣昌中学成立,让荣昌中学的办学之路烙上了深厚的红色印记。此后,学校增设政治经济学、辩证唯物主义、社会学、文学史等课程,举办《共产党宣言》《资本论浅说》《苏俄游记》等读书讲座,全校师生满怀激情上街宣传、讲演,高唱革命歌曲,工会、农会等群众组织也经常在学校开会。不少学生因受到革命思想熏陶,走上了革命道路,由此培养出了柳乃夫、王麟等一大批有觉悟、敢担当的革命先驱。

时间来到1982年,荣昌中学开始实行“党支部领导下的校长分工负责制”,一代代荣中人在“素质教育,全面育人,特色办学”的目标下,励精图治,先后培养出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宗燠、国家一级导演邓在军、中国科学院细胞生物学院士舒红兵、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院士杨维才等优秀校友,可谓名人荟萃,人才辈出,一个又一个闪光的名字永载荣昌中学的史册。

如果说百年厚蕴赋予了荣中人自强不息的品性,那么红色基因就造就了荣中人追求卓越的风骨。从1902年的荣昌县立高等小学堂到重庆市直辖后首批重点中学,从最初的19名学子到如今桃李满天下,荣昌中学见证了一个多世纪的风雨沧桑,同时也演绎了一段爱国求真、科学育人的办学历史,以自强不息的姿态展示着红色荣昌中学奋进不息的风采。

擦亮红色底蕴

奋力书写教育华章

进入新时代,荣昌中学继承历代先贤的传统,以党建为引领,聚焦德育、师资、文化、课堂等教育核心,对教育工作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为国家发展培育栋梁之才。

120载风雨兼程,学校始终以“勇于担当、与时偕行”的荣中精神为指引,形成了“智、仁、勇、雅、诚”的校训,“立德、博学、善导、求精”的教风和“志远、慎思、笃行、自强”的学风,提出了“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教育愿景和“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办学目标。

“荣昌中学发展的历史就是荣中人跟党走的历史。不论什么时候,为党育人的初心不能忘,为国育才的立场不能改。”荣昌中学校长胡安泽说,“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就是荣中人在勠力奋斗的教育路上的航标和行动的指南。”

近年来,荣昌中学党委自觉对标对表,通过“干净课堂”“党员示范课”“党员送教下乡”等特色党建品牌活动,使每一位教师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牢牢地记在心中,书写在行动上。

同时,学校党委把共青团和少先队的建设当作党建工作的重点。以学生会、社团等学生组织建设,培养学生领袖,推动学生自我管理;以校园广播电视台、学校团校、业余党校、校刊《枫叶》为阵地,向全校学生传递党的声音,引领学生听党话跟党走;通过编印党史学习教育校本学习资料《红色印记》,让学生了解荣昌中学的红色历史,传承好红色基因,扣好荣中学子政治生活的“第一粒扣子”。

2018年,荣昌区政府与中央民大附中签订引入优质教育资源合作协议,学校提出了“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办学目标,办学格局更宽广,办学视野更开阔,在新时代教育改革的浪潮中扬起新的风帆。

2022年9月,黄金坡新校区建成,让学校有了更为壮阔的发展前景,也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更多的荣昌百姓。

如今的荣昌中学,由单一校区发展成了目前的“一校三区”(玉屏校区、峰高校区、宝城校区、黄金坡新校区),并在双河中学挂牌建立创新人才“双培”基地,与荣昌初级中学开展德育帮扶结对,为促进教育均衡发展贡献出荣中力量。

学校先后获得教育部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团中央小平科技创新实验室示范创建学校、重庆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第一届重庆市文明校园、重庆市中小学美育改革实验学校、重庆市中小学科技教育先进集体、重庆市普通高中校本教研基地、重庆市团校基层教学点等称号,校党委被授予重庆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勇立改革潮头

教学质量争先创优

荣昌中学历经120载风雨而芳华长在,关键就在于一代又一代的好教师,他们是荣昌中学长盛不衰的核心竞争力。

学校坚持以教学引领和教学服务为工作中心,以重实际、抓实事、求实效为教学工作的基本原则,把“教育创新、教改创新、管理创新”贯穿于教育教学中,以建设高素质师资队伍为根本,认真落实课程计划,积极推进素质教学,打造学生学习成长终身受益的园地。

学校将“案例教学”“问题教学”“微课”“慕课”等融入实际教学过程中,全面启动“高效课堂”建设;以课题为引领,强化教研组的研究氛围,以应对高考新政;实施了《三段六步一环》课堂教学改革,教师以积极心理学理念改进课堂教学行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教育教学改革,促使荣昌中学形成了颇具特色的良好教风学风。

与此同时,学校还制定了《荣昌中学教师个人专业成长三年培训规划》,“青蓝工程”持续走向深入,以“三年成才,六年骨干,九年名师”为目标,促进青年教师提速发展;通过集体备课、磨课、赛课、优质课等活动的广泛开展,不断增强教师教学基本功,提升教学水平;“走出去”培训、“请进来”讲座,不断激发出教师教研内动力。

青年教师韩冰,教师专业发展和综合素质提升两手抓,曾在全国中小学创新实验说课活动中荣获优秀实验教学能手,在学科优质课大赛、班主任技能大赛、团干部岗位能力大比武中均获得重庆市一等奖。

正高级教师张晓华,潜心教学,先后获得重庆“五一劳动奖章”等市级荣誉10余次,获得“教学质量标兵”等区级荣誉20余次,担任荣昌区物理学科工作室主持人,多次在荣昌区高中物理教师培训活动中主讲教育教学工作经验与方法,指导多位青年教师在重庆市高中物理优质课决赛中荣获一等奖。

特级教师许洪,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自任教以来,先后20余次被评为市级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县化学学科带头人等,系荣昌区首批学科工作室主持人,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化学竞赛获国家级和市级一、二、三等奖60余人次……

一代代荣中人扎根校园,奋楫笃行,一步一个脚印提升办学水平,绘就了荣中教育发展的新格局。

近5年,学校教师在各类技能竞赛中获奖1509人次,其中获国家级奖项13人次、市级奖项682人次、区级奖项814人次;学校在研课题25项;教师论文发表或论文获奖546篇。

如今,学校有重庆市名师4人、市学科带头人后备人选1人、市骨干教师32人、荣昌区名师8人、区学术技术带头人9人、区骨干教师40人,承担了荣昌区数学学科工作室、语文学科工作室、物理学科工作室、生物学科工作室、中学德育工作室、班主任工作室的主持研修工作,助力荣昌教育更高质量发展。

推进五育融合

人才培养成果丰硕

在“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读书活动中,学生陈瑶、黄艺、罗尹凰连续3年获得演讲与朗诵全国现场总决赛一等奖;

学生文俊豪同学在2021WRCF世界机器人大赛全国总决赛中,夺得夺得ENJOY AI赛项全国一等奖;

在荣昌区第41届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中,学校运动健儿奋勇拼搏,取得高中组团体总分第一名,获得14个单项第一名,打破区纪录5个;

在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学校荣获全国学生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二等奖,是重庆市唯一获此殊荣的中学组;

黄金坡校区各栋楼顶上,绿油油的青菜已经顶着严寒破土而出,这是高2025级在校本劳动教育中劳动实践的结果……

一项项成绩,一串串数据,充分展现了荣昌中学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累累硕果。

这得益于学校积极实施“五育”融合的育人体系。“立足新时代,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胡安泽说。

学生常规管理、学科德育、爱国主义教育等为主题的活动开展和思想政治引领,将德育贯穿在教育教学的全过程;英语节、科技节、科技创新社团、机器人创客空间等科实践活动和科技创新活动,培养学生的学科实践能力与科技创新能力;体育节、亲子运动会、校园篮球赛、班级健身跑等体育活动的常规开展,引导学生养成热爱运动的好习惯;艺术节和常态化开展的艺术第二课堂,提升广大同学的审美能力和艺术修养;校园劳动教育、生活劳动教育和社会劳动教育多措并举,让学生学习劳动精神,掌握劳动技能,端正对劳动的认识。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重视特色育人,形成了“学科竞赛、特长生培养、科技创新”三个板块建设的“三三布局”,创新人才培养的质量大提高。

在荣中,学生的成长不仅仅局限在校内,在“行走荣昌、了解荣昌、服务荣昌”的社会实践品牌活动中,荣中学子走乡镇、进工厂、品非遗,了解荣昌发展,培育社会担当,针对行走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所提出的提案被团中央评为全国青少年优秀模拟提案。

莘莘学子,灼灼其华。如今,荣中学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形成了“一枝独秀不算好,百花齐放才是春”的美好画面,学校人才培养正向多元化、高质量发展。

一批又一批的荣中学子从这里走出,他们在奔向更光明的未来的同时,也向社会展示了荣中精神,成为母校办学成绩的生动注脚。

大事记>>>

1902年 在原试院(俗称“考棚”)内创办县立高等小学堂,掀开了荣昌中学的历史篇章。

1927年 荣昌的第一个党支部——中共荣昌支部在荣昌中学成立,为学校铺就了鲜红的底色。

1988年 由四川省教委批准为省重点中学。

2000年 入选重庆市直辖后首批重点中学。

2007年 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成都军区定为国防生生源基地。

2014年 荣昌中学成立周恩来班,周尔均上将和荣中校友邓在军夫妇为“周恩来班”授牌。

2022年 荣昌中学迎来120周年华诞,高中搬入黄金坡校区,学校发展掀开崭新的一页。

文秀月 陈锐 图片由荣昌中学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