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7

智慧“黑科技”让生活更便捷高效 本报记者 郭晓静 杨铌紫 

8月22日,智博会中国铁塔展区吸引参观者驻足。记者 谢智强 摄/视觉重庆

8月22日,工作人员正在操作智能家居体验仓。首席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8月22日,智博会意大利展台,参展人员被外形独特的交通工具吸引。记者 谢智强 摄/视觉重庆

8月22日,基于多无人系统立体巡检成套技术装备的“四足仿生机器狗”逗乐小朋友。记者 谢智强 摄/视觉重庆

巡检仿生机器狗、会“呼吸”的房子、智能售货机器人、“住宅造楼机”……这些“黑科技”产品在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2022智博会)展馆内“各显神通”。8月22日,记者在2022智博会各展区,深度感受和体验各种“黑科技”产品带来的智能化、便捷化,看看它们如何赋能智慧城市建设。

机器狗搭配无人机实现堤防险情自动巡查

“快看,这只‘机器狗’好灵活!”在新型研发机构展台旁,一只“机器狗”特别引人注意。这是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研究院开发的基于多无人系统立体巡检成套技术装备,它也是该院在2022智博会主要展示的“黑科技”产品之一。

该院助理研究员张熙阳介绍道,这套技术装备主要应用于堤防巡检、变电站、应急救援等领域,集成深度相机、计算机视觉、震动、湿度、电磁和温度等传感器,通过自主路线规划,实现对堤防工程及周边区域病害的自动巡查,有效解决传统人工巡堤查险的精度差、效率低、风险高等问题。

张熙阳表示,针对仿生机器狗巡堤查险应用背景,科研人员对机器狗运动过程中环境感知、合作定位、编队协作巡检等关键技术进行攻关,成功解决了机器狗自主逃生、自主复位、编队巡检、智能避障和昼夜巡检等技术难题。

会“呼吸”的房子集多种功能于一体

在重庆海润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展台,记者被一栋奇特的“房子”吸引。

打开房门走进去,记者感到一阵凉爽,房间里没有风感,不湿不燥,也没有异味和噪音,甚至看不见空调、净化、新风等设备。

“这是一栋会‘呼吸’的房子。”展台现场的重庆海润公司副总裁祝根原介绍,这栋房子是“微能耗”或“低能耗”健康建筑,装备了THO衡温衡湿衡氧气候系统,是传统中央空调的升级迭代产品,一套系统拥有空调、地暖、新风、加湿、除湿、净化器等全部功能。

记者围着房间走了几圈,发现每一面墙面都是凉凉的,任何角落的温度也都一样,感受不到温差。祝根原说,它的管道植入在墙体和地面的夹层里,地面和吊顶分别装有出风口和排风口,在房间内形成一道气流组织,没有循环空气,不产生冷凝水,夏天长时间待在里面也不会得“空调病”。

根据测算,相比空调、地暖、新风等替代方案,这套系统可以将建筑通风、制冷与采暖的整体能耗降低三成以上,按照50年使用寿命计算,该系统可将整体费用降低近六成。THO衡温衡湿衡氧气候系统现在主要运用于科技住宅、医院、养老院等,将会是未来建筑的发展方向。

升级迭代新产品新技术备受关注

一款能够自主“吆喝”的智能售货机器人,在展区之间穿梭自如,遇到客人时,它会自动停下,开启货舱门,供客人自主挑选,并完成一系列扫码支付程序。

这是重庆软件园带来的最新一代产品,它依托大数据、AI、互联网等领先技术,通过检测人群密集程度,进行自定义导航和智能路径规划,自主寻找到人群密集场景,并精准识别潜在客户,实现从“人找货”到“货找人”的跨越,提高用户购买体验。

“这款机器人兼备智能导航、语音播报、广告宣传、自动售卖、远程管理、万能货柜等功能,广泛适用于机场、酒店、医院、车站、商务楼、景区等多种人员密集场所。”重庆软件园相关负责人介绍。

另一边,由中国建筑先进技术研究院和中建三局三公司联合自主研发的“住宅造楼机”也十分吸睛。

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尹杰介绍,“住宅造楼机”全称为“超高层住宅高效施工装备集成平台体系”,是中建三局针对高层住宅施工,在超高层施工装备“空中造楼机”的基础上,研发升级的一款新型轻量化“造楼机”,自重仅为270吨,每顶升一层楼,最快只需要80分钟。

“住宅造楼机”由钢平台系统、支承系统、动力及控制系统、模板系统、挂架系统五大系统组成,融合外防护架、伸缩雨篷、液压布料机、模板吊挂、管线喷淋等。其竖向覆盖5—8个结构层,能实现外立面的结构、砌体、保温、装饰等多工序高效立体流水化作业,具有施工效率高、承载力大、多级防坠、结构轻巧等特点。

自2020年投用以来,“住宅造楼机”累计完成顶升37次,在131米高空成功封顶后进行无损拆除,周转率达90%以上。目前,“住宅造楼机”已在成都、西安、兰州、广州等地的项目应用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