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锚定“双师”坐标 锻造新时代“工匠之师”  

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开展交流活动

推进职业教育大改革大发展,“双师型”教师是关键。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聚焦国家“双高计划”建设需要,围绕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基础,不断优化教师队伍素质与结构,不断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发展水平,以“四有”好老师标准打造德技兼备、育训皆能的高水平“双师型”教师队伍。

一批批不同年龄、不同专业的教师在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接受“工匠精神”熏陶,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高水平“工匠之师”,为学校高质量、高水平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强化师德师风建设

塑造德技双馨“四有”好老师

日前,在市教委公布的第三批“重庆市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名单中,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市级中青年骨干教师李兰带领的“数字创意设计教师团队”成功入选第三批“重庆市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始终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四有”好老师为标准,李兰教授带领下的“数字创意设计教师团队”,聚焦数字创意产业链,服务川渝数字经济发展,通过提供设计服务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此次入选第三批“重庆市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也为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开创了新局面。

教师队伍是发展职业教育的第一资源,是支撑新时代国家职业教育改革的关键力量。建设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是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的基础性工作。

一直以来,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坚持“师德为先、分类培育、团队打造、绩效考核”的双师队伍建设理念,致力于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能力强、社会知名度高、行业影响力大的高水平“双师型”教师队伍。

德为师之本。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以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为引领,以“铸造师魂、培训师能、考评师德”为主要内容,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素质的第一标准。出台《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和失范行为处理办法》等制度,明确师德红线;以建设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市级劳模工作室为契机,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创新精神;每年定期邀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师德标兵开展师德师风讲座及报告。

学校已建成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重庆市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3个。拥有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最美”教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全国第五届黄炎培杰出教师,市级英才计划、技术能手、高校巴渝学者、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等100余人,助推学校和专业的美誉度与品牌影响力达到了新的高度。

优化师资队伍结构

全力锻造一流“工匠之师”

在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上,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参赛作品《动力驱动系统检测维修与故障诊断》和《主题灯具设计》分别荣获专业课程二组一等奖和专业课程一组二等奖,在国赛擂台上绽放出耀眼的光芒,充分展示了学校优秀教学团队良好的综合素质和突出的教学能力。

近年来,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在各项赛事中捷报频传,也得益于学校完善的教师发展运行机制。

为建设一流师资队伍,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遵循高等职业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发展规律,围绕人才引进、培养、激励、管理等系统设计教师成长成才制度,形成充满生机富有活力的师资队伍建设机制。

学校通过实施人事管理改革工程,严把新教师入口关,强化人事管理、编制管理、岗位管理制度,实行“固定岗+流动岗”的教师资源配置新机制,全面提高人事管理工作水平。

将优秀教师引进学校后,为其后续发展提供成长平台同样至关重要。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以教学能力发展为目标,打造教师可持续成长平台。如引进具有绝技绝艺的大师、行业企业领军人才、工匠及传统技艺传承人等到学校任职任教;通过“一对一”结对,发挥名师大师的引领带动作用,为每一位新进教师严格选配导师;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培训、研修,完善双师认定及管理办法,保障专业教师每年至少1个月在企业或实训基地实训;实施教师境外培养和工作计划,在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建立研修基地,积极引进外籍专家和教师来校从事职业技术教育。

在学校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过程中,涌现出一大批高水平“工匠之师”,机械工程学院教师谭大庆就是其中一员。2005年,谭大庆从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在学院提供的成长平台上,他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教师专业成长的轨迹,现在已成为数控高级技师、重庆市数控高技能人才库成员、省部级技能大赛命题专家组成员。

近年来,谭大庆指导学生参加机械类职业技能大赛,获得国家级一等奖3个、二等奖32个、三等奖24个,省部级一等奖36个、二等奖48个,培养出众多懂技术会钻研的数控人才。

分类管理团队培育

高效培育职教“第一资源”

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意见》指出,要建设高水平双师队伍,必须培育“行业有权威、国际有影响的专业群建设带头人”“能够改进企业产品工艺、解决生产技术难题的骨干教师”“具有绝技绝艺的技术技能大师”“聘请行业企业领军人才、大师名匠兼职任教”等不同类别的高水平教师。这表明“双高计划”建设中要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必须要突出类型教育特征,深化对教师队伍分类管理培育改革。

遵循这一理念,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发展跨专业组织,依托教学名师、技能大师推行“工作室”制度,推动教师分类培育、分类遴选、分类发展、分类考核。

为构建5支高水平教师队伍,学院以教学名师为核心,打造专业教学优秀团队;以技能大师为核心,打造专业实训优秀团队;以学术技术带头人为核心,打造科技创新优秀团队;以创业导师为核心,打造创业实践优秀团队;以专家型辅导员为核心,打造学生管理优秀团队。并出台系列配套政策为教学名师、技能大师、创业导师、辅导员名师组建工作室,为学术技术带头人搭建科技创新平台,为教师队伍设置不同发展系列和配套发展保障体系,促进团队成员的共同发展和成长。

多措并举,多管齐下,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成效显著。

目前,学校“双师型”教师占比93%,建成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2个,首席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双师型”名师工作室1个。以车辆工程学院为例,学院先后建成了李雷重庆市技能大师工作室、赵计平名师工作室,汽车制造专业群教师团队已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为服务区域汽车产业发展培养出2万多名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就业率常年保持在98%以上。

以教师发展作为激活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在“双师型”职教师资培养道路上越走越踏实,全体教师将奋力实现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新作为、新贡献和新担当,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傅瑶 屈谦 图片由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