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5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五维发力 助推学校安全稳定发展  

消防安全演练

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作为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牵动着广大家长的心,也关系着社会的和谐稳定。

近年来,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重庆工业职院”)始终加强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制度化、智能化、规范化、全程化、协同化建设,五维发力,努力推动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科学高效化、稳定发展,学校连续9年获评重庆市高校安全稳定工作先进单位。

加强制度化建设

健全校园安全保障体系

校园安全涉众面广、部门多,如何推进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加强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制度化建设,积极落实“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部门分工负责的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机制,是重庆工业职院夯实校园安全工作的第一步。

学校党委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根据需要及时调整和充实人员构成。一方面,完善各部门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等组织机构建设;另一方面,继续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逐级安全稳定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以及“安全稳定工作一票否决制”,层层签订安全稳定责任书,努力形成维护学校政治安全和校园稳定的合力。

此外,为切实保障校园、社会安全,学校始终坚持构建和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

近年来,学校对照安全稳定工作内容,认真排查可能影响学校稳定的因素,力求做到超前预警、提前研判、对“症”下“药”。通过建立健全学校各单位处置突发事件及重大活动工作预案,实现快速反应和有效处置。同时,加强对预案的演练,及时总结,不断丰富和完善各部门的预案体系,相继制定《突发事件处置预案》《校园重大暴力处置预案》《食品安全处置预案》等安全预案8套,力争做到每项安全工作处置有依据、操作有预案,增强事件处置的实际操作性,确保突发事件处置有序。

有了完善的应急处理机制,学校还需要有应对的信息报告制度。为此,学校通过制定下发《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进一步加强安全稳定值班的通知》《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安全稳定值班制度》,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进一步健全应急保障体系,做好了应急处置准备工作,确保有专人负责应急处置工作并保持通讯畅通,真正达到一旦发生事故,能严格按照事故报告有关规定,及时上报。

实现智能化、规范化管理

精准监管筑牢校园安全屏障

安全与稳定是学校管理育人的前提。重庆工业职院整合“互联网+”平台,提升精准防控智能化。学校依托“双高”建设“专业群”优势平台,综合应用“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联用技术,引进“消防+监控”可视化综合管理平台,实现对校区主要建筑的消防管网、消防设施、消防巡查、消防户籍资料等进行智能化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期间,学校整合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疫情防控行程卡/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健康上报、蘑菇钉等防控平台,形成疫情防控协作机制与快速反应机制,织密校地协同抗疫防疫网,有效提升学校对疫情的科学防控、精准施策智能化水平,力争守住校园净土,守护广大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此外,重庆工业职院各部门还通过持续细化“平安单位”创建的内容和目标,稳步提升安全稳定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学校长期致力于管理育人建设,努力构建“平安单位”长效机制,打造安全稳定型校园。学校强化“平安单位”标准化建设,认真研究《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2021年市属高校及市教委直属单位平安建设(平安单位创建)考核工作的通知》内容,深度对标对表,优化工作机制、考评程序和管理系统,实行动态检查达标模式,加强学校安全稳定标准化信息系统建设,不断提升安全稳定工作标准化建设水平。

建立全程化责任体系

齐抓共管协同构建安全防线

要想筑牢校园安全防护网,安防教育就必须加大力度,才能上新台阶。

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工作。在不断实践和探究中,学校构建了“四分”化教育模式,精准投放安全教育,做到安全意识入脑入心,全程化、无间隙。

据悉,“四分”化教育模式即“分阶段”“分类别”“分时间”“分措施”安全教育。学校针对入学阶段、安全类型、重要节点、应对措施等方面展开系统性的安全教育指导。同时,结合专业特色,学校各学院积极采取适当方式在一线开展公共卫生安全与防护、应急体系建设、生物安全等方面的学术研讨,组织师生开展线上安全教育讨论、主题“云”班会、在线党团活动等进行交流学习,推动安全教育与教学科研相结合,深化安全教育取得实效。

此外,面对复杂多变的安全问题,重庆工业职院努力构建起“校内—外”“校内纵向”“校内横向”以及“师—生”协同管理体系,不仅让学校与属地公安部门成立联动工作专班,也让学校从学生到老师、从教学信息到后勤基建等各单位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和职能作用,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协同化管理机制。推动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共建的模式,找准了校园安全治理的“突破口”。

重任在肩担使命,砥砺前行正当时。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始终把该工作放在全校工作重要的位置上来推进,坚定不移地在基础性、战略性、关键环节工作上下功夫,始终牢固树立“全员参与”的安全稳定意识,坚持“一盘棋”的安全稳定理念,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一个安定团结、文明和谐的模范之地,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罗朝术 周永福 图片由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