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门出台举措 促进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


  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 于文静)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给返乡留乡农民工就业增收带来困难,农业农村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日制定印发《扩大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规模实施方案》,要求各地在推动农民工有序返城返岗就业的同时,加强政策扶持,强化指导服务,扩大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规模。

  这是记者3月30日从农业农村部了解到的消息。

  方案要求,各地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促进农民就业增收为目标,集成政策措施,集聚资源要素,集合公共服务,引导回归农业稳定一批、实施农村基础设施项目吸纳一批、创新业态培育一批、扶持创业带动一批、公益岗位安置一批,扩大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规模。

  方案提出,落实就业扶持政策,引导企业扩大岗位。落实落细吸纳农民工就业的财政、税收、信贷等扶持政策,对首次创业、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返乡留乡创业人员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对符合条件的返乡留乡人员创业担保贷款予以贴息。支持企业通过临时性、季节性、弹性工作等灵活多样形式,吸纳农民工灵活就业、共享就业、兼业就业。

  方案明确,开发更多新型业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农产品初加工、休闲旅游和生活性服务业等,吸引农民工在农业前端、后端和农村内部就业。鼓励开展以工代赈吸纳农民工就业。引导社会资本下乡,建设原料基地,下沉加工产能,兴办商贸物流,增加农民工就业岗位。

  方案要求,优化就业创业服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健全岗位信息公共发布平台,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多元化就业指导,在县乡行政服务大厅设立服务窗口,提供“一站式”服务。开发一批特色专业和示范培训线上培训课程资源,加强就业见习实习、创业孵化实训基地建设,组建创业导师队伍和专家顾问团。

本版新闻
©2000-2014 重庆日报ipaper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